[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解码利用低丘缓坡解决工业用地的“龙岩模式”

www.fjsen.com 2014-09-12 10:32:23 黄如飞 吕洪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把工厂“种”到“梯田”上

——解码利用低丘缓坡解决工业用地的“龙岩模式”

利用山坡地建成的福建福龙马环卫工业园。郭有光 摄

东南网9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吕洪荣)

说起“半坡起步”,很多人会想到考驾照时那难过的一关。曾经,龙岩工业的发展也经历了困境,由于山多地少,工业布局出现用地荒。为此,龙岩市委市政府从几年前开始探索发展“坡地工业”:将低丘陵和缓坡地整平后,发展工业园区。依靠这样的“半坡起步”,龙岩的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截至今年8月,在龙岩市获批的95321亩工业项目用地中,低丘缓坡地占64435亩,其中新罗区龙州工业园区、上杭南岗工业园区项目用地利用低丘缓坡地比例均超过80%。

解码一:如何突破丘陵区用地瓶颈?

“龙岩的坡地工业其实就是被逼出来的。”龙岩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说,地方竞速发展争相拉拢项目,土地供给又受耕地指标制约,左右为困,工业园自然被倒逼上山。龙岩市是南方典型的丘陵地区,人均耕地0.84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龙岩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一大批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项目相继上马,用地需求日益强劲。

如何妥善解决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矛盾,并在不新增用地、少用地、用劣地的情况下,促进龙岩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几年前,龙岩市委市政府经多次调研之后,形成共识:龙岩的土地虽然很紧张,但缓坡地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好低丘缓坡地,工业用地瓶颈就能突破。

此后,龙岩率先在全省提出了“有利项目建设、节约投资成本、共享公共设施、建设‘梯田工业’”的新思路,通过推广上杭县、漳平市工业园区节约集约用地经验,为其他工业园区作示范,鼓励各县(市、区)根据地形地貌向“空中”和“地下”发展。

经过调查,龙岩全市共有荒山坡地2358万亩,占全市土地面积的83%。龙岩市国土资源局本着“控制总量、集约用地、合理布局、保护耕地”的原则,科学划定近、中、远期工业用地集中区,将其纳入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积极引导在低丘缓坡地选址建设工业园区。

通过削高填低,龙岩将低丘缓坡地开发为平坦的工业园区,既跳出了占用耕地发展工业的窠臼,也为南方丘陵山区突破工业土地要素制约做出破题式的探索,实现了既保护土地资源又促进经济发展,经济项目增多政府财政增收而耕地面积不减的多赢格局。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