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岩城校园周边学习用品良莠不齐 质量堪忧

www.fjsen.com 2014-09-12 09:58:29 卢桂林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又到开学季,不少学生大量购置文具和各类学习用品,近期以来,部分家长向本刊反映,学校周边的一些文具店出售的一些文具质量良莠不齐,同时存在引诱学生进行消费的行为。为此,9月8日,记者对龙岩市部分校园周边的学生用品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对于新学期来说,书包是大受欢迎的学生用品之一,记者了解到,岩城一些学生用品卖场将书包摆在店头显眼的位置,销售异常火热。

大部分书包颜色鲜艳,多数印了卡通图案,但普遍做工粗糙。在溪南某学生用品店内,记者发现,一款卡通大嘴猴的小书包卖得很火,书包上有塑料印制的大面积卡通图案,不仅图案模糊不清,用手摸还有些粘手,背带并未进行加厚处理,连接处也仅仅采用普通缝线,如果装的东西多些背带很容易绷断。

店主告诉记者,像这种小书包只能用来装简单的书本和文具,很受一些幼儿园小朋友的欢迎,对于记者的疑问,店老板认为,由于使用者年龄小,背带并不需要做得太牢固,况且用完一个学期就会换,不必太讲究。

对于一些学生常用的文具,记者也发现不少问题。在莲东附近的某文具店里,记者见到一款汕头出产的涂改液,在外包装上,除了厂家为汕头某某玩具厂外,并无标注厂址和成分,明显为三无产品。

打开涂改液盖子,一股刺鼻的香味扑鼻而来,老板坦言,这些都是加了天然香料的,学生十分喜欢。

正在挑选文具的一位家长偷偷告诉记者,这些涂改液很明显就是加入了化学香精,长期使用对学生肯定有害。她告诉记者,一次女儿不小心将涂改液弄到胳膊上,导致胳膊大片红肿过敏,至今仍然不敢再使用此类涂改液。记者了解到,我国对颜料、笔、橡皮、涂改制品等产品中的铅、汞、砷等可迁移元素及甲醛、苯等有害物质都有限量的规定,修正液、修正带等有机苯的含量不能超过10毫克/公斤,不得超量使用。

在九一路的一家学生精品店里,记者发现了一款跟工程用的工具刀类似的铅笔刀,按规定,铅笔刀的刀片必须是圆弧形的,但此款铅笔刀顶端并未进行圆弧处理,并且刀头部分起了毛边,容易伤手。据老板介绍,这款铅笔刀很好销,不少学生买去就是用来刻画的。

在另一家文具店,记者发现,贴图本、练习本等簿子发白过度,摸起来异常光滑。

“这纸比打印用的纸还要白,能不好吗?”店主显然对此不以为然,认为白度高说明质量好。记者了解到,按规定,学生用课本、簿子等的白度不大于85%,该文具店所售的薄册白度明显超标。(闽西日报记者 卢桂林)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