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央视曝光“用胶带捆绑的蔬菜有毒” 岩城超市:此现象很普遍

www.fjsen.com 2014-09-05 09:08:05 王沐 刘耿剑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市民正在挑选未经过胶带捆绑的蔬菜

闽西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王沐 刘耿剑 文/图)近日央视曝光,超市用胶带捆绑的蔬菜,经过检测发现,胶带和蔬菜直接接触的部分甲醛超标10倍,长期食用,会对消化系统和肝肾系统产生毒副作用。

那么,岩城超市的蔬菜捆绑情况如何呢?9月2日,记者到各大超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探访:超市用胶带捆绑蔬菜很普遍

9月2日,记者来到美食城一家大型超市的生鲜区看到,只见散装蔬菜的柜台上,芹菜、白菜、芥菜、生菜、空心菜等大部分蔬菜都用紫色胶带绑成一捆一捆,整齐排列着,紫色的胶带上印有“每日新鲜”字样,也有一些蔬菜用无字样的绿色胶带绑着,同时,还有一些蔬菜用其他不同的材料捆绑着,如地瓜叶用红色的尼龙绳绑着,而豆角则用橡皮筋绑着。

记者随后走访了岩城其他几家大型超市发现,用胶带捆绑蔬菜的现象十分普遍,有的超市还用胶带捆绑香蕉等水果。

一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有注意到央视曝光“胶带蔬菜”的新闻,但目前他们并未接到不能使用胶带捆绑蔬菜的指令。“这种做法已经很久了,可以方便顾客挑选购买,看起来也更美观整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种用紫色胶带捆绑的蔬菜从供货商那里运过来时就已经捆好,而绿色胶带是超市员工捆好的,其他的如尼龙绳和橡皮筋捆绑的蔬菜,则是当地菜农自己捆好的。”至于这些胶带的来源,他表示不清楚。

市民建议:既然存在疑虑 应该停用胶带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些市民,正在一超市买蔬菜的阿姨告诉记者,她几乎每天都要来超市买菜,但并不知道这种用胶带绑着的蔬菜可能有毒,“既然可能有毒,那为什么不干脆停用,直接使用安全环保的方式捆绑,打消大家的疑虑。”“超标的甲醛就像是慢性毒药,时间长了才可能发现身体的异常,如果超市无法保证捆绑蔬菜的胶带安全无毒,那就应该要求供货商和超市员工不对蔬菜进行胶带捆绑,而选用其他安全的方式。”市民黄大爷对记者说:“超市应该多为市民的健康着想,而不应该为了图菜品整洁美观,方便捆绑而使用胶带。”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将绑有胶带的蔬菜买回家,要花点时间才能将胶带清理掉,有时还会在菜上面留下黏糊糊的东西,很难彻底清理。正在一超市买菜的邓大姐告诉记者:“每次买大白菜,胶带上的胶都会黏在菜叶上。只能将最外面一层叶子扔掉,有皮的蔬菜就用刀削掉,但这样觉得挺浪费的。”邓大姐还担心,蔬菜被胶带捆绑时间长了,胶带上的有害物质会渗透到蔬菜里,即使撕掉表面的叶子,里面也可能存在有毒物质。

有市民建议,能否改用最原始的草绳或者其他符合食品安全级别的材料来捆绑蔬菜,这样既容易清理又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龙岩论坛网友观点:

网友“LY123 ”:买菜还是菜市场买比较好,我都是这样的,很少在超市买青菜。

网友“言者自乐”:都上央视了,看来问题挺大的,不知道超市管理人员会不会采取相关措施,让这种“有毒的胶带”不再出现。

网友“第三只眼”:原来小小胶带竟然暗藏杀机,好可怕,都吃这么多年的胶带蔬菜了,不知道肚子里有多少甲醛含量。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