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全国种粮大户傅木清 “机器换人”走出高效农业新路

www.fjsen.com 2014-09-04 11:21:58 黄如飞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飞机洒农药,院士当顾问

8月17日,傅木清新购买的植保家用无人飞机在龙岩首次进行烤烟喷药作业。这架无人直升机在烟田上空2米高度,两三分钟就完成了10亩烤烟喷药植保。经专家检测,喷药效果均匀、高效,让在现场参观的全县种植大户大开眼界。

傅木清组织的远丰植保专业合作社,最近共投资12.8万元购买农用植保无人机和多轴旋翼无人机各一架,安排两名大学毕业生到航空公司学习遥控操作技术。无人机主要用于喷药施肥、制种授粉,其中前者容量为15升,每小时可喷洒农药300亩,相当于80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依托傅木清创办的远丰植保专业合作社,今年晚季稻,无人机已喷洒近万亩。第二次喷洒完成后,全县无人机植保面积将达到5万亩。

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傅木清还请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当顾问,乡亲都竖起了大拇指:“牛!”

2014年6月,远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的植保团队签订了合作协议书。这是龙岩第一所由合作社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有院士加盟,今年在河田、三洲、濯田等镇原有种植3200亩优质稻的基础上,合作社扩大耕地流转面积,在四都镇同仁、羊牯岭村新增1000多亩,水稻种植面积可达到5000亩以上。面积大了,农机使用效率提高,能多赚钱!”傅木清说。

统防统治的远丰样本

在河田镇上街村的一片农田里,来自远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正在操纵风送式高效远程喷药机,农药一下子喷出40多米,每亩仅用1分钟左右。这片农田,是农业部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片。

这片3000多亩连片土地的承包者正是傅木清。他说:“统防统治,当初也是被逼出来的。”

2008年,老傅他们流转来的土地已达到1000多亩。由于面积太大,病虫害防治常常令他们头疼。

“最初也是靠每人背个喷雾器,喷药大家齐上阵,效率很低。后来我成立了一个专业的病虫害防治队,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老傅说,这个专业队运作了一段时间后,效果不错,就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于2008年4月成立了远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专业合作社。

提起统防统治的好处,老傅强调最多的是效率——最初背着16公斤左右的电瓶式喷雾器,每人每天喷药8—12亩;后来改用担架式喷雾机,每人每天喷100亩左右;现在使用风送式高效远程喷药机,每天可以喷700—1000亩,最多只要2个人,效率大大提高。

对统防统治带来的效益,老傅算了一笔细账:“远程喷药机的工作效率是背负式手动喷雾器的200倍,并且由于布撒均匀效果好,喷药次数少,算下来每亩可节约农药成本25元、工费15元左右,3000亩就能节省资金12万元。防治效果好,又能增产增收,保守测算,每亩可增产5%-10%。”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