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岩城部分包子铺使用类似塑料材质笼布 安全引忧

www.fjsen.com 2014-08-29 11:05:26 曾燕福 熊静远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央视的《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笼屉里的隐忧》一节目,节目中记者走访了河南省获嘉县、武陟县的七八家馒头店,发现店里用的笼布不是塑料编织袋,就是塑料薄膜。节目指出,塑料经过高温加热易分解成单体,单体从塑料转移至食品中,将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反复使用的塑料更是雪上加霜。目前馒头、包子等面食在岩城也颇受欢迎。那么,岩城的包子店都是用什么样的笼布来制作馒头的呢?8月25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首先来到九一北路一家包子店,热气腾腾的包子正出笼,顾客络绎不绝。掀开蒸笼,记者看见蒸笼底部铺着竹垫,店主表示,他们蒸馒头都用这种最传统的竹垫,选取的材料也是纯天然生长的竹子,环保健康。

从九一北路拐进工农路,记者来到第二家包子店,看见不少顾客正在购买大馒头,在店主掀开蒸笼取馒头之时,记者观察到,蒸笼里的每个馒头下垫有类似塑料制品的薄膜,店主称,这样做是为了防止馒头相互粘连、影响卖相;而在另一家包子店,在店主掀开蒸笼之后,记者看见蒸笼里的馒头个个显得很规整,蒸笼底部垫着一块白色的“蒸笼布”,这笼布的触感也像是塑料制品,质硬,光滑。店主说,近年来,他们都用这种笼布,这样蒸出的馒头一点也不会粘在笼屉上,个个都“漂亮”,而用棉布做笼布,需要经常清洗,费时费力,蒸出的馒头还可能影响卖相。

走访中,记者并未发现如央视曝光的用塑料编织袋或普通塑料薄膜作为笼布的店面,传统的竹垫最为常见,还有则是用类似于“塑料纸质”一样的材料做成的笼布。这些笼布是否符合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像“纸张”一样的笼布是否为塑料制成的呢?一系列疑问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检测鉴定。

据悉,塑料布的主要成分是聚氯乙烯。聚氯乙烯本身无毒,但在受热软化后,却可分解游离出有害物质氯乙烯,氯乙烯容易附着于食物或餐具从而进入人体内,导致中毒、贫血甚至心绞痛等症状。与此同时,塑料布内含增塑剂和防氧化剂等难降解物质,高温下会产生有毒物质。普通编织袋的制作原料是聚苯乙烯,聚苯乙烯经过60℃以上的高温加热便会产生一种称为“甲苯”的有机物,这种有机物一旦进入人体,可对人的肺、肾及生殖系统和中枢神经造成危害,甚至可能致癌。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及销售食品时,必须用食品级包装材料,严禁使用废旧塑料、编织袋等材料。采访中,不少市民希望岩城馒头、包子店不要贪图省事用塑料布当笼布,也希望食品安检部门加强监管。他们认为,笼布虽小,但却是关系健康的大问题。生活中易受忽视的食品安全隐患屡见不鲜,若平时不多加注意,积少成多,付出的代价将不可估量。因而在此呼吁监管部门加强管理,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保证市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闽西日报记者 曾燕福 实习生 熊静远)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