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福建资源大县永定经济转型的“富、美”追求

www.fjsen.com 2014-08-29 08:52:45 郑良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电(记者 郑良) “不卖煤炭卖空气,不卖水泥买文化”。近年来,福建煤炭资源大县永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掉全县80%以上的小煤窑、水泥厂,以文化旅游和先进机械制造业为发展引擎,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8月13日一大早,永定洪坑村村民林炳祥就不断接到游客电话:“中午订两桌土菜,要上农家土鸡和客家米酒”“晚上我们一行4人要住一下‘土楼客栈’”。

林炳祥在洪坑的老家是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土楼“玉成楼”,建于1860年,这里住着他们家族5户20多口人。2008年,土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在外打工的林炳祥回到了洪坑,和家人在自家的土楼开起了农家乐。

林炳祥说:“一天至少接待200多个客人,黄金周期间1天的顾客能上千人,收入比在外打工高多了。”

据洪坑村村主任张盛才介绍,洪坑村共有大小土楼34座,2008年以前村里的劳动力绝大多数在外务工,当时常住人口不到1千人。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回来了,常住人口达到两千多,去年村民人均收入上万元。

2013年,永定共接待游客433万人次,旅游收入31.8亿元,旅游带动城乡居民分别增收700元和600元,在景区,人均增收达到3500元以上。

据永定县委书记刘先裘介绍,永定是中国南方矿区,煤炭、石灰石、石材资源丰富,煤炭开采、火电、水泥等资源型产业曾一度占到全县经济80%以上。但随着开采的深入,无序开发的恶果也逐渐显现:一些山岭千疮百孔,水土流失严重,矿产面临枯竭,安全事故频发,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迫在眉睫。

刘先裘说:“经济发展转型,永定有文化和生态优势,永定是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区,全县现存土楼2.3万多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3%,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等级,富氧离子数量每立方厘米达到1.2万个以上。”

“不卖煤炭卖空气,不卖水泥卖文化,不卖石材卖生态”是刘先裘对永定经济转型的生动描述。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