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7月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省内排名第六 优良率100%

www.fjsen.com 2014-08-29 08:23:52 谢丽燕 王沐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公布了7月份9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综合排名前三位是泉州、南平、莆田,龙岩排名第六。这是福建省依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首次发布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今后每个月都会通报一次。

据了解,此次对城市空气质量进行排序的依据是“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这一指数通过对空气质量新标准中6项指标的污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而得出,指数越大表明污染程度越重。这6项指标分别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7月份,福建省9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依次为:泉州、南平、莆田、宁德、漳州、龙岩、厦门、福州、三明市。其中,龙岩市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4,在福建9个设区城市中排名第六。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龙岩中心城市现有4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分别位于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市环境监测站、龙岩二中(原龙岩师专)。以往,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的是空气污染指数(即“API”),监测指标只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PM10。从今年1月1日起,我市各监测站开始监测包括二氧化氮、臭氧、PM2.5在内的空气质量指数(即“AQI”),并于4月份开始对外公开发布信息。其中,龙岩二中(原龙岩师专)监测站作为对照点,不参与本次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的数据统计。

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统计,7月份,我市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其中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23天、占74.19%,良为8天、占25.81%。而6月份我市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22天、占73.33%,良为5天、占16.67%,轻度污染为3天、占10%。环保部门相关专家分析,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略差于7月份,其主要原因是夏季频繁出现高温天气,在高温日照强的天气条件下臭氧明显升高。

“与往年相比,今年龙岩的空气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据环保部门相关专家表示,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我市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2.5和PM10均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从空气质量新标准的6项指标来看,7月份我市的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而二氧化硫的产生主要来自工业、餐饮业的燃煤小锅炉,由此可见,燃煤污染是破坏龙岩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此外,汽车尾气污染、扬尘污染也是破坏龙岩空气质量的要因之一。

今天的空气质量如何?首要污染物是什么?是否适合做户外运动?该专家表示,龙岩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每小时都会更新一次,市民可以登录市环保局网站主页进行查看。(记者谢丽燕 王沐)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