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全力打造汀江生态经济走廊

www.fjsen.com 2014-08-27 15:55:46 黄如飞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天长)汀江旅游风生水起。7月12日,在汀江源长汀县庵杰乡,天下客家第一漂开漂。7月19日,汀江曲凹哩漂流开漂。截至目前,已吸引各地游客上万人次。与此同时,地处三洲镇的汀江湿地公园游客络绎不绝。

这是长汀县打造汀江生态经济走廊的一大亮点。

汀江贯穿长汀全境154公里,涉及13个乡镇,区域总面积1930公里,占全县面积的2/3左右。2013年以来,长汀县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抓手,提出规划建设以汀江为主线、“一江两岸”为纽带的汀江生态经济走廊,以汀江河流屏障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将长汀建设成为“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汀江生态经济走廊深入挖掘长汀历史、客家、红色、生态文化底蕴,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沿汀江自上而下打造庵杰至新桥段自然保护与生态休闲观光区、大同至汀州段生态宜居城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策武段稀土工业与工贸发展区、河田段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区、三洲段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示范区、濯田至羊牯段生态种植与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六大功能板块。

沿汀江由北而南一路走来,一个个挥汗奋战的场景撼人心扉。

生态工业蓬勃兴起。今年,3个超10亿元的项目落户长汀。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中石油裂化催化剂项目落户稀土工业园区,实现了央企落户长汀零的突破;总投资15亿元的经纬集团40万纱锭项目和总投资10.2亿元的盼盼集团食品饮料工业园项目相继在晋江(长汀)工业园开工建设。长汀经济开发区提质扩容,成为超130亿元园区并升格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投资60亿元的稀土工业园区为福建省重特大项目。晋江(长汀)工业园被列为第一批福建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

生态农业异彩纷呈。在濯田至羊牯段生态保护、生态种植与现代农业示范区,龙岩市福润现代农业公司建设蓝莓基地2500多亩,今年试产蓝莓1万公斤。在远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傅木清建成工厂化育秧中心,今年购买了植保无人机,在河田、三洲、濯田3个乡镇流转耕地5000多亩,种植优质稻,荣获两届“全国种粮大户”称号。

生态人居美如珍珠。在庵杰至新桥段,“一村一品”生态人居改造工程正在实施。地处汀江源龙门的庵杰乡涵前村,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起污水处理站、生态护岸,配套了荷花公园、生态停车场、农民休闲广场的金竹小区成为省级新型农村住宅示范点,红茶、绿笋、白莲等“龙门三宝”开发成旅游产品,全村建起“龙门食府”、“鱼跃龙门”等农家乐,成为汀江旅游新亮点。在新桥镇,三坑口、刘坊、潭复等村做好竹木文章,开发岩洞瀑布,新桥村加快推进新桥世家滨江小区、游憩小广场建设,江坊、余陂村发展果蔬,推动生态农庄、桂花园、杨梅园向生态旅游园转化。在100多公里的汀江河两岸,40多个美丽乡村如珍珠一样镶嵌其中,绽放异彩。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