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两岁男童高烧输液后身亡 家属质疑因使用抗生素未皮试导致

www.fjsen.com 2014-08-27 08:26:53 康泽辉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院方:孩子自身病情发展导致死亡

昨日,龙岩市人民医院邱德胜副院长说,事情发生后,医院组织了相关专家进行了讨论,认为孩子的死亡,因其自身的病情(感染)发展导致。

对于家属质疑没有皮试一事,他回应道,医院有多种“头孢替安”,而对小孩使用的这种“头孢替安”,说明书上并没有要求做皮试。

同时,此后孩子出现的各种症状,与过敏反应出现的皮疹、短暂性休克等症状不符。他称,孩子的病情发展很快,所用的药物来不及控制。

对于家属提出的“没有提前告知医院没有呼吸机、救护车拖延时间”等质疑,邱德胜副院长都予以了否认,认为医院不存在过错。

目前,孩子已经做了尸检。

昨日,新罗区卫生局医政股表示尚未接到死者家属的反映,也没有收到医院的“书面汇报”。

该工作人员称,如果小孩进行了尸检,等到尸检报告出来后,该卫生局会介入调查。

说法

规范做法:“头孢替安”需做皮试

丁女士将矛头指向“头孢替安”,这种药物到底需不需要做皮试呢?昨日,导报记者咨询了多位医生。

龙岩一位儿科医生告诉导报记者,“头孢替安”为抗生素,消炎常用药,虽然说明书上没有强制要求皮试,不过在该院的常规操作中,都会先经皮试。

一位泉州的林医生透露,此前曾发生过“头孢替安”过敏反应的事件,为了规范行医,医院对类似药物十分慎重,要求一律先经皮试,才可对患者用药。而且,在实际操作中,不少人经皮试,呈“阳性”,这就不能使用该药物。根据家属的描述,他称,不排除是因为“头孢替安”过敏导致死亡。

另外一名泉州的医生介绍,规范做法,“头孢替安”需做皮试,不过一些医院并没有做,这存在一定的风险。

微评

对许多幼儿来说,感冒、发烧是家常便饭,在医院儿科,也常常能看到输液的幼儿。不过,两岁多的阿涛为何就丢了性命?这事儿真让不明真相的人感到惊恐。

如果说孩子的死是因为自身病情所致,那他是因为什么病?为何这么凶险、这么急?

这么多的问号,期待相关部门能给出答案,给阿涛的父母一个真相。 (沈华铃)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