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游泳还是中长跑?明年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决定权下放至县

www.fjsen.com 2014-08-22 17:02:13 钟丽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钟丽琳)根据省文件精神,在初中升学体育考试中,将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和游泳(100米,不分泳姿)列为二选一必考项目,以有效发挥其对增强学生体质的导向作用。

那么,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到底是跑步好还是游泳好?考虑到部分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市教育局打算将明年体育必考项目的决定权下放至各县(市、区)自己决定。不过,记者了解到,受体育场所和考试设备的限制,游泳纳为中考体育必考项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

游泳、跑步二选一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在初中升学体育考试中,将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和游泳(100米,不分泳姿)列为二选一必考项目。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省文件精神和结合我市实际,我市2013年开始的中考体育必考项目正式列为跑步。其中2013年,新罗区范围内的初中毕业生测试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的长跑项目,其他县(市)考生测试50米短跑项目。而今年的考试中,全市初中毕业生的必考项目均统一为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的跑步项目,而不再有50米短跑项目。

游泳较难体现考试公平

“选择跑步,主要原因是在于体现考试的公平性”,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跑步考试记时记分都是采用电子器材,自动化操作,全程无人为操控,可以保证考试的公平性。而且该电子设备容易携带,可送考到校,特别是乡镇一级的学校。只要有场地,电子器材就能搬过去发挥作用,没有任何舞弊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游泳项目受限于考试设备和场地。“首先不是每个县都有规范的游泳场所,学生平时锻炼的问题无法保证;其次,游泳场地少,考试时会扎堆。最重要的是,没有专门的游泳计时器材,考试成绩的公平性无法保证。”该负责人称,目前龙岩没有一个游泳场所具备电子计时测速功能,如果采用人工计时,操作环节多,这样就容易出现误差乃至舞弊现象,从而影响考试的公平性。

采访中,有部分学生表示,相较于跑步,游泳是他们更擅长的项目。而且游泳可以锻炼到全身肌肉,锻炼价值比跑步高。考虑到一些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市教育局考虑将明年中考体育必考项目的决定权下放到各县(市、区),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

网民看法

“凉兮”: 不会游泳的也可以学,我觉得还是会有很多学生喜欢的。

“叮叮竹”: 应该两样让学生自己选一样,这样比较合理。

“倒带”:游泳不太合适吧,这让旱鸭子情何以堪?

“天空”:那是不是意味着平时体育课也要上游泳?现在好多学校没有游泳池的,特别是农村学校,这样咋整?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