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土楼余韵今犹在 营造技艺盼传人

www.fjsen.com 2014-08-21 09:42:22 张杰 刘琦 马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空在身的技艺

随着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永定客家土楼名扬天下。

然而,与火爆的旅游业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客家土楼营造技艺的传承却面临着后续无人的清冷局面。“现在和我一样还懂得土楼营造这门技艺的人没有几个了,而且大多上了年纪,最小的也有五六十岁,真怕这项技艺会就此失传。”

徐松生曾带过几十个徒弟学建土楼,最小的仅小他五六岁,可现在全部都转行了。“建造土楼辛苦又没钱赚,每天风吹日晒,很少人吃得了这种苦,都不愿意学。”徐松生曾有意把技艺传给从事建筑业的大儿子徐荣春,还专门送他到厦门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期望他能用现代专业知识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建造土楼。

在广东修补花萼楼的那段经历,让徐荣春曾经觉得自己学有所用。但那之后,徐荣春对土楼营造技艺的接触却越来越少,现在只得在镇上开瓷砖店。“自2002年维修花萼楼后,我至今再也没有承接到与土楼有关的建筑工程了。”徐荣春说。

这事让徐松生耿耿于怀。“土楼营造技艺若哪天消失了,这对土楼保护来说将是个大问题。我希望能有年轻人前来学习技艺,我愿意毫无保留地传给他。”徐松生说。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