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骗子预约转账 男子存了10万元次日被转走

www.fjsen.com 2014-08-20 08:56:53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质疑:骗子预约转账,银行提醒不到位?

8月16日,林先生到银行了解,才知道对方动了手脚,此前已经通过网银,设定了预约转账功能。该行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此功能,预先定制转账汇款的交易时间和交易频率,系统定时按设置的交易规则自动发起转账汇款交易。预约时间一到,卡里的金额达到设定值,就会生效,自动汇款。

目前,龙岩警方已经立案侦查。但是林先生认为银行有过错,要承担责任。林先生说,8月14日修改信息时,他特地谨慎咨询了柜台人员,但柜台人员只是回答了他关于一些快捷支付平台的安全问题,并没有主动告知预约转账功能也存在风险。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提供了林先生三次到柜台办理业务的视频对话。视频中,8月13日,办理业务时,林先生频频使用手机通话,这让工作人员起了疑心。工作人员提醒,将预留手机号码设为他人的,十分危险,并讲述了此前一些快捷支付平台被骗的案例。

银行工作人员称,林先生隐瞒了办卡的实际用途,称“借别人用一下,到时候会改回来”。而8月14日,更改信息时,银行工作人员也曾提醒林先生,“要是不放心,可以注销”。

不过,针对预约转账功能的风险提醒,银行工作人员并没有提及。

律师说法

若认为银行有责任可起诉

碰到类似事件如何维权?昨日,导报记者咨询了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毛汉青律师。他建议,如果当事人认为银行有责任,可以去法院起诉。

毛律师认为,银行账号、密码及预留手机号是个人网银最关键的安全防线,本案当事人被人诈骗的最直接原因还是轻信他人,不仅将账号密码告诉对方,连预留手机号码都设为他人手机号,导致对方掌握了网银的全部权限,利用网银的预约转账功能实施了诈骗。

毛律师表示,对于这种新型的诈骗方式,银行应当做好相应的风险提示,以避免用户上当受骗。另外,提醒市民不要轻信他人,要通过正规渠道向银行核实,绝不将账号、密码、预留手机号码等透露给陌生人。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