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天气炎热岩城市民运动热情不减 健康运动保健康

www.fjsen.com 2014-08-19 10:06:23 张梓睿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炎炎夏秋,是热爱运动的人们的狂欢节,而适量的运动是保持健康的最佳途径,那么,岩城市民都选择哪些运动来使自己健康地度过炎热天气呢?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游泳

强身健体塑身材

赵先生40来岁,在某单位上班,对他来说,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在下班后去游泳池游上2个小时。“这么热的天气,光是在水里泡着都舒服,更别提游泳还有那么多的益处。首先游泳最大的好处就是有益身体健康,尤其能增强心肺功能,可以增强身体素质;其次,游泳有利于我们塑造自己的身材,我最早也是奔着游泳塑身的效果去的,我问过搞健身的朋友,因为水的压力、阻力作用,可以有效地消耗脂肪、强健肌肉,而且在水里运动,更消耗热量和脂肪,比起器械健身来,游泳塑造的身材更匀称、更好看,我现在这个年纪,还没什么小肚子,就是坚持游泳的功劳。我的很多朋友现在都会跟我一起去游泳。”赵先生说。

“但是游泳锻炼有几点是一定要注意的,在入水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运动,如果没做准备运动的话,一下子就在较低水温的泳池中游泳,很容易导致抽筋,一旦在深水区抽筋,就十分危险;还有,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跟别人斗气,如果游的距离超出了自己极限,很容易出一些意外。这是我们游泳这么久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

瑜伽

练出好心情

“夏秋天气炎热,容易使人产生烦躁情绪,在工作、生活中,有时一些小事就能让我动怒,反而是自己变得更加烦躁,这样易怒对身体是有害无利的。为此,我会坚持每天做一定时间的瑜伽。”张女士告诉记者,“瑜伽通过调整呼吸的方法配合不同的姿势来刺激你的身体,达到健身的目的。而且练瑜伽不需要特别的场地,有块瑜伽垫,在家里就能练。我每次练瑜伽的时候都会播放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两者相辅相成,可以让我很快地忘掉一天的烦恼,同时消除工作一天积累的不适。看着我练瑜伽练得身体越来越健康、心情越来越好,我老公最近都开始跟着我一起练了。”

练习瑜伽一年多,张女士认为,在练习瑜伽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不要逞强。“因为各人体质不同,一开始练瑜伽的时候不用刻意追求绝对的‘标准’,每个动作,做到自己能够承受的程度,就可以了,而且做瑜伽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舒缓,不要骤然用力,不要直奔高难度动作去,那样就不是健身,是伤身了。我刚开始练瑜伽的时候,就有过逞强的经历,明明已经感觉很难受,但还是硬要做‘标准’动作,结果反而拉伤了。”

篮球

运动剧烈防伤身

参加工作刚年余的小李最爱的运动是打篮球,每个星期总得打上那么几次。他说:“从初中就开始喜欢打篮球,可是在读大学的时候,沉迷网络游戏,一个月都打不了一次球,缺少锻炼,身体就变差了。参加工作后,我发现公司的同事有许多是喜欢打球的,我就积极参加他们组织的活动,一个星期打上几次球,一年下来,认识我的人都说我瘦了,我自己也觉得体力、精神都比刚参加工作时好多了。”

“刚刚重新开始打球的时候,我总是会喝很多的冰冻饮料,打球过程中休息的时候,就能喝下去两瓶左右,打完回家的路上,还能再喝两瓶,结果就搞得明明觉得饿,可就是没食欲,有的时候还会拉肚子,后来问了一个当医生的朋友,他告诉我,由于剧烈的肌肉运动,会引起体内血液的重新分配,使体内大量的血液流向运动着的肌肉和体表,而消化器官则处于相对的贫血状态,这个时候如果大量饮用冷饮的话,对于已经处于暂时贫血状态和胃酸浓度不足的胃刺激过于强烈,容易损伤胃的生理功能,从而导致食欲减退,拉肚子,甚至有可能导致急性胃炎。他建议,剧烈运动后,可适当饮用运动饮料,补充大量流失的碳水化合物、盐分、糖分等,但一定不能过量。(记者 张梓睿)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