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揭连城北团上江大粽制作过程 光粽衣就要缝三天

www.fjsen.com 2014-08-18 11:12:24 李永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大粽要5位大汉才抬得上炉灶

闽西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 李永安 图\文)前不久,在福州举办的2014年“文化遗产日”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中,龙岩市举办了“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活动中连城北团上江游大粽在三坊七巷着实风光火爆了一回。连城北团上江游大粽是客家人祈盼“丰收、和谐”特有的民俗活动,记者跟踪拍摄了大粽的制作过程。

大粽制作起来真不简单。首先要组织经验丰富的农民深入深山老林采集1万多片粽叶,而后,妇女们忙着把采集来的粽叶蒸煮、洗刷干净,并开始穿针引线缝制粽衣。在上江村现在只有一位叫罗雪云的大妈会缝制大粽的粽衣,要用3天时间把万余片的粽叶缝制成大粽的粽衣,这是她祖传三代的手艺。往年,做大粽用的糯米一般为70公斤-90公斤,这次用了100公斤糯米。制作成一点六米高的笋状大粽,下到特制的木制蒸笼里盖上铁帽,点上熊熊炉火蒸煮三天三夜。再用金箔纸包裹,贴上吉祥纸花。另包上数百指头大小的公母小粽,挂在大粽尖端。最后的制作过程男女老少齐上阵也要花上一天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