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武平借“帮扶之火”点“扶贫之灯”

www.fjsen.com 2014-08-16 18:17:26 钟茂富 林昱希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8月16日讯(通讯员 钟茂富 林昱希)13日,笔者来到武平县中堡镇朝岭村,但见在这个偏远村庄曲折的村道上,村民们正修缮边沟、挂插篱笆。挂钩单位“引资”、村民投工投劳,让龙岩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朝岭村,处处是美丽的莲叶、清波荡漾的鱼塘、轻风弄影的竹林,农家在绿树掩映下若隐若现。

朝岭村位于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全村只有87户360多人,经济发展与城镇相比差得很远。2012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7444元,那时村民哪里有钱盖新房?想要搞生产,但是缺资金,也缺人才。和朝岭村一样,武平县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城镇居民的40%,甚至到今年初,武平仍有5个贫困乡、53个贫困村,2.9万贫困人口。

既“输血”又“造血”

“扶贫开发,要借财生财!”在现实条件制约下,武平突破思维定式,借“帮扶之火”,点“扶贫之灯”,动员和引导帮扶单位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

2010年朝岭村与挂钩单位“联姻”后,在上级单位帮扶下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庄环境进行大力整治,拆除老旧危房和空心房,实施房屋“穿衣戴帽”改造和庭院、道路及公园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整理鱼塘。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造血”工程,建立莲子基地、竹林基地,建设休闲娱乐区、竹林风景区,打造以青山、碧水、野趣为特色,融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乡村风情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通过帮扶单位合力打造“岭上人家”,朝岭村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带动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迅速增长。据了解,该村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240元。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