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七彩蓝田”库区栈道被指违规 未批先建

www.fjsen.com 2014-08-15 08:18:22 吴林增 李大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5日讯(导报记者 吴林增 见习记者 李大荣 文/图)

陵坑水库,现在,游客管它叫“映月湖”。

在库区,多了一条长上千米的栈道;水面上,也“冒出”几座小型屋子。而它的“华丽转身”,被指违规。

从2011年起,龙岩七彩蓝田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在陵坑水库库区修建游步道、景观台、钓鱼亭。但是,这个省重点项目,未经当地水利局审批,私自在库区违法建设。

导报记者获悉,新罗区水利局、适中镇政府,曾多次制止违法建设。但是,“映月湖”依旧在逐步完善。

灌溉水库 成了休闲“映月湖”

陵坑水库,位于新罗区适中镇洋东村,藏在大山中,如一块碧玉。

上世纪60年代,当地村民,挖了这个水库用于灌溉。总库容量106万立方米,水面面积约90亩。

但是,这个曾经“朴实”的水库,如今被“华丽外衣”套着。一条上千米长的栈道,环绕着水库;水库中间,还建着几座暂未装修的小屋。

在水库的一侧,被填满了细沙,打造成一个“沙滩”。而在水库库区,还建有钓鱼亭,不时,还有几艘小船,在水中划动。

在水库周边,建有一个游客接待中心、一家酒店。整个水库,俨然成为一个大型人工湖。

导报记者获悉,该水库权属洋东村,从2009年开始就被承包给七彩蓝田生态农业观光园投资方(以下简称“七彩蓝田”)。2011年起,七彩蓝田在水库库区建设。

目前,整个水库被改造成七彩蓝田的主要景点之一。陵坑水库也被改叫“映月湖”,水面上建有游步道、景观台、钓鱼亭。

昨日,导报记者来到七彩蓝田看到,水库库区栈道基本建设完毕。

水库建设 未经水利部门审批

对于陵坑水库,从“库”到“湖”的转变,当地村民担心,坝体、溢洪道等可能遭破坏,影响蓄水、防洪、灌溉。

据介绍,该水库库区建设没有得到水利部门的审批。为此,导报记者来到新罗区水利局核实。水利局水利股一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七彩蓝田陵坑水库库区建设,确实未经水利部门审批。

该负责人说,按照相关规定,水库里面不允许有房屋等建筑物存在,即使是栈道等特殊建筑物也必须经过水利部门审批。七彩蓝田项目建设时,未向水利部门提交相关报批材料。“就算提供材料,也不可能通过审批。”该负责人说,七彩蓝田建设的栈道、建筑距离水面非常近。自从2011年在陵坑水库建栈道起,在2012年、2013年,都曾因为水库水位上涨被淹。“且不说是否违法建设,七彩蓝田项目在库区建栈道、房子,也不利于游客安全。”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