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这“黄水”,能喝不?》续 源头藻类超标

www.fjsen.com 2014-08-14 09:12:27 吴林增 李大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见习记者 李大荣)持续10多日,龙岩市区部分片区自来水泛黄,影响区域大、数万人喝“黄水”。(详见《龙岩市区自来水部分超标 水务公司称安全》)

昨日,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厦门监测站给新区水厂支招,在进厂水管道(靠近水库位置)“破口”,注入二氧化氯消毒剂。从源头上“杀死”水中藻类,再经过絮凝、沉淀、过滤等工艺,将有色物质沉淀,降低色度。

据称,昨日下午这个方案已经实施,预计今日就将出效果。

水库藻类严重超标

昨日,龙岩莲东、龙腾路、人民路等区域,“黄水”依旧。甚至,有些区域,变黄的程度更加明显。

水能不能喝?虽然,龙岩水务公司称安全,但是,市民依旧心慌慌。昨日,导报记者从龙岩新区水厂,拿到了目前出厂水的相关检测报告。

该报告出自厦门一权威监测站。导报记者注意到,出厂水pH值7.62(百度查询:国标6.5-8.5),铁、锰等参数均符合标准。水厂负责人说:“水肯定能喝。”

随后,该监测站对黄岗水库的水进行取样分析发现,虽然水库水指标良好,但是,水中藻类含量高达4200万个/L。

新区水厂副总经理金女士说,根据这个结果,水库中的藻类含量已经严重超标。藻类超标,与黄岗水库库底淤泥多、水库水位下降较多有关。

目前,并未发现有藻类产生毒素。金女士说,发现藻类超标后,新区水厂采取多种方法,但是,依旧无法降低色度。

在水源处“杀死”藻类

出厂水色度的增高,是由于出厂水经过氯气消毒后,产生有色的消毒副产物。

金女士告诉导报记者,昨日,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厦门监测站的专家也赶到黄岗水库。专家提出,将有色消毒副产物“消灭”在自来水出厂之前。

于是,专家制定了在水源处“杀死”藻类的方案。金女士说,这套方案,就是在水库与进厂水之间(靠近水库处),将进水水管破开一个口子。然后,将二氧化氯消毒剂配置一定比例,投放到水管中。“这样,就能在进水口处,用消毒剂将藻类‘杀死’。”

她说,藻类被“杀死”后,依旧会产生有色的消毒副产物。而这些有色物质,通过进水池絮凝、过滤,有色物质就会沉淀在水中。然后,沉淀后的水,再送去消毒。消毒后的水,再通过水务公司,输送出去。

金女士说,昨日下午,厦门请来的专家,已经在水源处实施该方案。“如果一切顺利,预计,13日晚上或者14日早上,就能看到效果,到时候,出厂水的色度就会回到15度以内。”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