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6年内私家车免检”新政9月1日起实施

www.fjsen.com 2014-08-12 17:23:50 阙国豪 黄钟鸣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阙国豪 通讯员 黄钟鸣)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发布了车检改革18项新政,推出了“私家车6年内免检”等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受到广大车主欢迎。

车检新政即将实施,但部分车主对“私家车6年内免检”新政理解得不够透彻,接收了一些不正确的信息。为给大家提供新政的正确解读,记者8日采访了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

登记注册时间不同,享受免检次数也不同

据介绍,2010年9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车辆都将享受免检政策。根据登记注册时间的不同,享受免检次数也不同。

其中: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自2014年9月1日(含)起实施;注册登记日期在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1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

而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8月31日之前的,仍执行原检验规定。

面包车、7座及以上车辆不享受免检政策

就车型方面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解读称,“私家车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其中面包车、7座及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

此外,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检验1次。

有些今年9月1日前应该参加年检的车主,为享受免检政策,认为可不用开车去检验。对此,这位负责人称,9月1日前应年检的车辆逾期未检验的,应按照原车检政策执行,今年9月1日前已逾期未检验的车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

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多处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

据介绍,对6年内免检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在核发检验标志时不再查验机动车,只审核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符合规定的,核发检验标志。

县级公安交管部门将在车管所、车管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场所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方便免检车辆车主就近申领。省内通检车辆,可以异地核发免检车检验标志,无需办理委托业务。

此外,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机动车所有人应对爱车定期检查、保养,作出承诺不非法改装。擅自改装影响交通安全属违法行为,应承担法律责任。公安交管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将重点检查车辆灯光、轮胎、发动机、方向盘、刹车片、刹车踏板等部位。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