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盘点龙岩户籍制度改革“破冰历程”

www.fjsen.com 2014-08-12 10:38:46 傅晓君 陈文婷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傅晓君 通讯员 陈文婷)户籍话题,人们不止一次提到过,每一次提起时心情都挺复杂。一个小小的户口本,不知凝聚了多少家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它的每一个细微变动,都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国务院7月30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就意味着以“农业”和“非农业”区分户口性质的我国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成为历史。

记者8日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派出所业务指导大队获悉,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龙岩已走在前列:早在2002年,龙岩就已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取消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实行户口登记管理一体化,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足足超前12年。

12年漫漫户籍改革路

国务院公布的《意见》提到,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而早在12年前,即2002年6月16日,龙岩市公安局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就已明确,建立全市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按照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及其他类型的户口性质划分,实行户口登记管理一体化,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也就是说,从2002年起,我市已开始执行此项政策,二元户籍管理模式早在12年前就已经退出我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派出所业务指导大队刘杰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我市12年来户籍改革的主要历程。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