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岩华南虎拯救工程调查

www.fjsen.com 2014-08-07 19:50:22 张杰 孔素芳 邱栋辉 刘永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虎园的饲养员和技术人员在喂养幼虎(资料图片)。

虎园里繁育的小华南虎十分可爱。(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今年7月29日是第五个“全球老虎日”,生存状态堪忧的老虎再次吸引了公众的关注。在过去的100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万只锐减到不到3500只;作为我国特有的虎亚种华南虎,更是被不少专家认为已经野外灭绝,现有的100多只仅存于全国各地的动物园等。那么,华南虎会不会彻底灭绝,是否还有重新回归山林的那一天?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的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寻找答案。

老虎去哪儿了

7月上旬,一个颇有些戏剧性的消息在上杭县城不胫而走:紫金矿业总部附近有野猪出没。这个位于县城紫金大道、已基本属于城市中心的繁华区域竟然来了野猪,让不少当地群众大感意外。

“出现野猪的地方离紫金矿业总部大楼不到100米,一只大概有50多公斤,我们几个人还提着棍子想要追上去。现在生态好了,野猪多了,都跑到城里来了。以前听说有老虎,现在老虎不知道去哪儿了,但野猪都快成灾了。”上杭县临城镇富古村村民刘文勇说。

同样是“老虎去哪儿了”这一话题,在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傅文源眼里,更多地意味着沉重和痛惜:“梅花山地区最后一次有人发现华南虎大致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从那以后的这些年,虽然也发现了一些老虎活动的痕迹,但再也没有证实过有人在保护区内亲眼见过野生华南虎的事件。”

华南虎又叫中国虎、厦门虎,为我国特有的虎亚种,曾广泛分布于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的广阔地区。新中国成立初期,野生华南虎的数量还有4000多只,是当时中国数量最多的虎。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由于人为捕杀、栖息地遭到破坏等原因,华南虎数量急剧下降,目前野生华南虎已难觅踪迹,全国目前仅存的128只均生活在动物园、繁育保护基地等地,已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物种。

作为世界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历史上是我省乃至闽粤赣三省华南虎活动最频繁、最适宜其生存栖息的区域,有着“华南虎故乡”之誉。

“闽西几个县的县志都有关于当地华南虎的记载,从我们的父辈那里也听说过不少华南虎的故事,所以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过对野生华南虎的寻找。”傅文源说。

据悉,早在1990年12月和1991年1月,林业部和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科勒先生夫妇与福建省调查队就曾两次来到梅花山自然保护区进行调查,不但查找到华南虎存活的大量证据,而且收集到华南虎足迹印模标本、虎牙以及捕食苏门羚现场,证明了梅花山区域尚存野生华南虎的结论。科勒先生称“梅花山不仅有华南虎的存在,而且活动十分频繁”,“梅花山是华南虎最理想的栖息地”。

此外,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成立后,也曾先后组织22批次野外调查活动,取得了部分成果。就在今年初,武平县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还连续发生了多起农户家禽被不明动物吃掉,发现大型猫科动物足印、粪便等事件,不少人把它与野外消失已久的华南虎联系在一起。

据不完全统计,自保护区成立至今,梅花山及其周边区域共发现华南虎足迹11个、地挂83处、树挂7处、目击者10次42人次。但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并没有拍到照片等直接证据,野生华南虎是否存活于云深雾障的梅花山里依然成谜。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