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本土传家宝 优良作风、家风、文化不能丢

www.fjsen.com 2014-08-05 09:08:40 梁熙 王尚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每年清明,“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成为漳州东山人的习俗,祭时每每热泪盈眶。而谷文昌纪念馆中的陈列物品则默默地诠释着谷文昌精神。这位离我们最近的楷模正激励着全省党员干部牢记宗旨、艰苦创业。

与谷文昌同时代的焦裕禄,临终前把一块旧手表给哭成泪人的大女儿戴上。半个世纪以来,焦裕禄的后人始终牢记嘱托,不搞特殊,努力工作。

优良的作风、家风,当然,还有优秀的历史文化等,这些就是我们今天所报道的传家宝的本质所在,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所蕴含的宝贵精神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动力之源。

传家宝:闪光的精神纽带

□ 记者 梁熙

一个物件、一门手艺、一段良言,都有可能成为世代相传的传家宝,每个传家宝背后都可能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那么,究竟何为传家宝?又该如何传承?

围绕这一话题,8月1—3日,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走访了相关专家、学者、市民,并收集整理了一些网友的观点,以图诠释传家宝的真正内涵。

传家宝传递正能量,为小家所有或大家共有

“传家宝可以是一个家庭所传承的家风,也可以是一种执政理念。”说到传家宝的含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黄征辉谈了他的理解。

他告诉记者,勤俭节约的家风、廉洁为民的政风,等等,就像一种信仰代代相传,可以影响身边的人,给我们带来正能量。

市文物管理办的陈炎德告诉记者,从文物角度看,传家宝可分为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具有特殊价值的优秀文化。

据介绍,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前一天,市收藏协会的收藏人士及其他社会热心人士共20人,向市博物馆捐赠了256件珍贵文物,包括新石器时代、近代的陶器、瓷器、铜器、玉器等。“这些珍贵文物的捐献,实现了其社会价值和科学价值。”

通过采访,记者深深地感到,传家宝承载着宝贵的精神和文化,一些属于某个小家,而另一些从某种意义上说,则是大家共同的财富。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