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探寻龙岩中心城市水源保护地黄岗水库

www.fjsen.com 2014-08-04 10:37:54 林蔚学 林识小 温连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岗水库水面明显清澈、洁净多了

闽西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 林蔚学 通讯员 林识小 温连光)2012年6月3日,黄岗水库向龙岩中心城市供水。黄岗水库上游水源地保护得怎样?还存在什么问题需要解决?7月下旬,记者随部分在岩的省、市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人员,翻山越岭,爬山涉水,深入黄岗水库水源点和水源保护地所在村采访,探寻中心城市饮用水源的保护之路。

欣喜 猪圈拆除后水质达标

在黄岗水库环库周边,关于禁止旅游、水箱养殖和排放污水的宣传标语悬挂在显要位置。原来,黄岗水库上游的岭背村和增坑村,养猪的污水曾直接排放,一度导致该水库水质受到污染。为治理水源地的污染,我市对这两个村实施整体搬迁,2012年,岭背村通过省级无猪村验收。我们在实地看到,岭背村的猪圈确实都被拆除了,而增坑村养殖业的治理也较为彻底。现在的黄岗水库水面明显清澈、洁净多了,经有关部门水质监测:黄岗水库水质安全,水库各项指标均达到饮用水标准。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用水的大幅度增长,中心城市供水工作事关城市发展,百姓民生。据了解,黄岗水库供水地点为西湖园、水韵华都、市政府、市住建局等至莲花山、莲东片区。2012年6月3日至2014年7月15日共累计供水3660万吨,平均日供5.01万吨。记者在龙岩新区自来水厂看到,这些水经过沉淀、过滤等一道道程序的处理,变得清澈甘甜。

担忧 水源地破坏水质现象犹存

虽然黄岗水库的水源地保护工作做得不错,成效也较为显著,但前往视察的市政协委员在现场也看到,黄岗水库周边仍然有人在经营“农家乐”,一些市政协委员反映,这些餐馆有29家,既没有土地使用证,也没有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在经营过程中难免有排污行为,直接影响了饮用水源地的水质。

7月份以来,龙岩持续高温天气,一些市民酷暑难耐,跑到水源地岭背村溪边游泳,人为破坏水质。7月21日下午,在现场视察的市政协委员就看到这种情况。沿着岭背村溯流而上,山风徐徐,溪水潺潺,我们到了永定县界内的增坑村,这里的猪圈也被拆除得差不多,但仍有一两户的猪圈未被拆除。而这两个村虽然实施了整体搬迁,但房屋没有拆除,大部分村民依旧在当地生产生活,有的种植水果,有的管护毛竹,有的养鸡鸭,有的种蔬菜。而这些农事行为,无疑会施肥、喷洒农药,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破坏水源。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