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教育新闻网> 教育时评> 正文

47∶0,校园足球当引以为戒

www.fjsen.com 2014-07-31 16:51:05 邓海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来说两句

要夯实中国足球的基础,搞好校园足球是绕不开的必由之路。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场被网友称之为“何弃疗”的奇葩少年足球赛事横空出世:在北京市第十四届运动会足球项目东城赛区丙组第六轮比赛中,海淀队以47比0的比分战胜房山队。全部进球都是在70分钟内打进的,平均90秒左右就会攻入一球。如此悬殊的比分引发了各界广泛质疑,随后北京市运动会官网证实了这一比分真实有效。

47∶0——这还是足球赛吗?一场小比赛,之所以酿成各方关注的“大事件”,恐怕不仅仅是此前“以大欺小的超龄球员”、“卧底促使交白卷”等传闻,而是如此大比分对校园足球、娃娃足球的伤害。就像一位持中立立场的学生家长所言,“比赛一共就70分钟,除去捡球的时间,47个进球几乎相当于每分钟都进一个球。防守方基本就不踢了,都站着,中圈一开球就失误,等于直接踢给进攻方。最后一吹哨,47个,计分的人都觉得没意思。”

家长愤懑,围观者不解,裁判教练及组织者无动于衷——这样的格局,真令人揪心。问题在于三个层面:一者,既然旨在推动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那么,这场比赛的裁判、教练,包括组织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何看到“放弃抵抗”的赛事不但不当场制止、事后好像也无所谓追责?二者,海淀队要捞够净胜球,自然是为了最终赢得比赛。那么,隐藏在某些官员心中的“锦标主义”和对金牌的过度追求,是否过早过重地传递给场上的小选手,才打出了这样一场比赛?三者,既然解释称海淀队是“职业队”,也就意味着这本来就是一场不对等的赛事,那么,为什么进了业余队球门这么多球,还要继续狂轰滥炸?这究竟是对对手的“尊重”,还是早已失去了“职业队”的基本操守?

47∶0的神比分,被网友取笑为“谁说中国足球不行”,甚至媒体以“篮球?不,是中国足球”的标题来调侃。所有的问题,问到最后就是两个问题:这是否就是中国足球从娃娃抓起?这样的足球,还能踢出未来、踢得快乐吗?

亚洲杯还有不到半年开打,下一届的世界杯外围赛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中国足球依然负面新闻不少:有在赛场上站成木头人抗议欠薪的,也有俩外援组团跑路的……这里固然有体制机制的因素,更重要的还是各种基础。而要夯实中国足球的基础,搞好校园足球是绕不开的必由之路。

早在2009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就联合组织在大中小学校里,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五年倏忽而过,盘点起来,似乎也不能说“得失寸心知”。譬如作为过去五年校园足球的主导者,国家体育总局在资金的投入上从去年开始达到5600万元,但分到5084所布局学校只是杯水车薪。“差钱”之外,专业足球教师的缺乏、体育部门“红头文件”在校园里不好使、学校布局不尽合理、体育和教育有两个注册系统且互为“壁垒”等诸多问题仍待纾解。因此,当我们看到“校园足球注册人数达191766人、校园足球人口达270万人”这些喜人数字时,还须清醒意识到,中国校园足球还只是刚起步。好在,《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纲要(2015年—2020年)》已经呼之欲出。

中国有句老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校园足球的发展与冷热,是中国足球未来的预言。还记得2011年7月,在韩国访问时,习近平主席就规划了自己对中国足球的三大愿景:“国足出线,申办世界杯,再拿一个冠军。”国足梦要真正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起码眼下来说,47∶0的校园足球比分足以为戒、足以令人警醒。(邓海建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