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永定之路”县域旅游发展格局引发广泛关注

www.fjsen.com 2014-07-31 10:25:08 马斌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永定县作为矿业大县,煤炭、水泥等资源型产业曾占县域经济的80%,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枯竭、生态破坏等问题。如今,文化旅游已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相继获得了中国旅游百强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优秀旅游县等14项荣誉称号。

如何从资源强县到华丽转身为旅游大县?6月中旬,第四届海峡客家风情节在永定举行,在“永定之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等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反响强烈。

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昨日,笔者从该县旅游局了解到,2010年至2013年,县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分别为13.9%、16.8%、18.5%和19.5%。

为推动科学发展,该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把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从资源依附型向非资源型转变。今年上半年,非资源型产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的比重为45.3%,比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

转型发展成为“永定之路”研讨会上一大亮点。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说:“永定拥有好山好水等观光资源,值得更多台湾客家乡亲来旅游。”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认为:“永定在较短时间内能够实现转型发展,值得总结。”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表示:“从卖煤炭转向卖空气、卖生态、卖文化,这是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的战略性调整。”《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称:“旅游产业在永定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