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岩咸酥花生的两颗仁

www.fjsen.com 2014-07-25 16:57:05 张杰 陈俊宇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俊宇 温连光)名气远播海内外,但市面上真正地道的产品并不是很多;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势在必行,但又必须留住传统工艺的精髓……

这就是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岩咸酥花生时下面临的境况。

守住老味道

龙岩咸酥花生加工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清朝末年,在龙岩城区及龙门、东肖等乡镇,已有10多个较大的加工作坊批量生产花生。由于产地自然条件优越,传统加工焙制方法独特,产品具有酥、香、脆的地方风味。

早在上世纪初,龙岩人就常把龙岩咸酥花生作为当地特产馈赠海外侨胞和远方亲友,深受欢迎。那时,“龙岩咸酥花生”的名字就叫开了。改革开放后,新罗区把花生列入优先发展的五大农业产业之一,龙岩咸酥花生产业发展迅速,产品畅销全国以及新加坡等地,并先后获得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称号,2011年还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岩咸酥花生名气很大,现在全省甚至全国不少超市里的花生都说是龙岩咸酥花生,其实,真正地道的太少了。像最有特色的湿烤花生,在龙岩本地基本常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更不要说外地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龙岩闽西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达标坦言。

在他看来,龙岩咸酥花生的最特别之处在于工艺和口味。在生产中,公司坚持传统的先煮熟后烘烤的工艺,保留龙岩咸酥花生的地道风味。为保证品质,他们2009年还牵头成立种植合作社,在江山、适中、大池等地种植300多亩本地品种花生。

“龙岩本地花生特点是低油脂、高蛋白,这样加工出来的咸酥花生口感才正宗,而有些企业用山东、河南等地本用于榨油的花生来加工,肯定做不出正宗的龙岩咸酥花生。”郭达标说,正是因为坚持从原料到工艺都遵循传统,公司的咸酥花生供不应求,每年销量都在25万公斤左右,价格都在每公斤30到40元之间,而市面上普通的五香花生价格还不到其一半。

焕发新生机

当然,遵循传统并不意味着完全因循守旧,闽西好食品也对工艺进行适当改进。以往,作坊式生产的龙岩咸酥花生基本以煤炭直接烘烤,或多或少的烟火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的口味和食品安全。为此,公司与龙岩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展科技攻关,变直接烘烤为热循环烘烤工艺,把很厚的铁板烧热后,风吹热气以烘烤花生,不仅温度更均匀、可控,还大大提高烘烤效率和产量。

而位于当地花生重点产地新罗区大池镇的农佳食品加工厂,在严格坚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针对铁锅煮熟生产效率低下的问题,采用锅炉煮花生,效率大为提高,并且注册商标,销路不愁。

“我的花生销往全国各地,有的还出口到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常年供不应求,像春节等销售旺季,花生简直就是抢的。”企业老板傅振国说,自己是东北人,那里的花生也很多,但价格很低,龙岩咸酥花生却可卖到每公斤40元左右,这就是传统特产的魅力。目前,企业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工业化与传统并不矛盾,坚持传统工艺加上工业化生产,龙岩咸酥花生肯定会走得更远。”老傅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了解,仅新罗区龙岩咸酥花生就已形成年产量6.2万吨、年产值7.5亿元的规模,花生种植26万亩,从业人员9.1万人,加工企业100多家,有品牌的企业60多家,花生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新罗区花生产业协会会长张俊曦说,下一步,协会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在充分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花生种植、加工规模,并对品牌进行梳理,改变龙岩咸酥花生品牌被滥用的现状,擦亮这块传承悠久的金字招牌,让龙岩咸酥花生焕发新生机。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