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2014下半年龙岩房市运行趋势探析 形势依然严峻

www.fjsen.com 2014-07-24 09:22:29 林镇江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龙岩房市总体低迷,呈现的是“量价齐跌”的现象。那么,下半年的发展趋势如何?根据以往的经验,房市起伏周期都不长,最典型的是2008年那次下行“风波”,仅半年时间就过去了。但与前几轮情况不同,此次房地产下滑的触发因素并非政策收紧主导,而是房市内在供求格局发生变化。就龙岩房市而言,有两种现象或将延续:一是商品房“供过于求”的格局或将延续,二是房企资金偏紧的局面或将延续。

全市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总体依然严峻。销售低迷,固然会增加房企经营难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房价会出现大跌,更不意味着龙岩房市会出现“多米诺骨牌”式的“崩盘”,下半年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龙岩房市将奋力走出困境。针对全市商品房“供过于求”的实际,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大力促进销售,加速去库存:大力支持刚需购房。五、六月份央行和银监会分别对各商业银行提出“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的指导性要求,根据这一精神,龙岩市将协调各商业银行在现有资源条件下,优先满足刚需购房按揭贷款需求,不压单、压贷,接单后要加快审批,审批后要及时放贷,确保各商业银行和省行下达给龙岩市各商业银行贷款规模额度内的住房按揭贷款正常发放。引导拆迁安置实行货币补偿,购买商品房。目前,龙岩中心城市约有4万多套的拆迁安置房和棚户区改造房的建设任务,如果全部实行实物安置,在当前商品房大量库存的情况下,再建设这么多的安置房,显然是对宝贵的土地资源和建安材料的浪费。因此,市政府已经在酝酿出台优惠措施,引导被拆迁户和棚户区改造户选择货币安置,购买商品房。据了解,大多数开发商赞成这一做法,表示愿意在市政府优惠的基础上适当再增加优惠,吸引被拆迁户和棚户区改造户购买商品房。预计,政府和开发商的优惠措施很快将出台,此举将大幅降低中心城市商品房库存量,缓解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鼓励开发建设绿色宜居住宅项目,提升小区品位,提高商品房卖点。在满足国家住宅设计规范的前提下,市政府对绿色建筑住宅小区适当给予容积率浮动,同时抓紧对已建小区的公共配套建设,对购房者普遍关注的学校、医院、市场、道路等也将尽快完善,提高已建项目的卖点,吸引购房者出手购房。支持开发企业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适当下调房价,“以价换量”。强化信守合同意识,强调严格履行商品房买卖合同,坚决制止违反合同约定的“房闹”,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下半年,龙岩市房地产业总体形势严峻,但市场已朝好的方向发展,随着国家实体经济逐步复苏,相信龙岩市房地产市场也会随之走出困境,市场各方对此应充满信心。须知,在市场低迷时,信心是比黄金还要宝贵的。(通讯员 林镇江)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