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武平法院“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www.fjsen.com 2014-07-21 17:24:38 钟茂富 王东飘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钟茂富 王东飘)近日,武平县人民法院利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出一辆吉利牌小型轿车。据悉,这是武平县法院再次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顺利将拍品拍出。

轻点鼠标即可在网上竞拍,今年以来各地法院不断试水网络司法拍卖。武平县法院负责对外司法委托工作的法官向笔者介绍,网络司法拍卖是法院依托网络平台,以电子竞价方式,自主对被执行财产进行公开拍卖。与传统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信息传播面广、受众多等优势,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杜绝低估贱卖、串通竞价、恶意竞买等情况发生,同时网络拍卖不收佣金,降低了交易成本,实现了竞拍成本最小化,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本次拍卖品为国产小型轿车,拍卖底价为11700元,经过12小时竞价周期后成功拍出。据统计,本次拍卖过程浏览量共16500余次、经过26次激烈竞价,3次延时,最终以25200元的拍卖价格成功交易。

为让司法拍卖更阳光,也为了让司法腐败无处遁形,武平县法院通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于5月14日,利用网络平台试行将一辆东风日产小轿车在网络施行司法拍卖。拍卖底价为131960元,经过激烈竞价,该拍品最终以154960元的竞拍价格成功交易。据省高院执行局胡伟荣主任介绍,此次网络司法拍卖成功交易在全省法院系统尚属首例。

相关链接

我国法院的强制拍卖始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人民法院既可委托拍卖机构拍卖,也可自行拍卖。1958年后随着拍卖机构的消失,法院的强制拍卖也逐渐被取消。1991年颁布的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法院的强制拍卖权。1998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解释中确立了“拍卖优先”和“委托拍卖”两大原则,规定人民法院对查封、扣押的财产进行变价时,应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去年1月,人民法院迈出了司法拍卖改革的重要一步,要求各地法院通过引入第三方交易平台、实行电子竞价拍卖、互联网交易等方式,建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司法拍卖新机制。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