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项目十年无进展 民房拆建两为难

www.fjsen.com 2014-07-16 11:03:41 罗玉文 罗文伟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在袁富春家里看到,尽管原先有数根木桩支撑房梁,但近日大雨,梁柱不堪重负,最终断裂倒塌。

(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罗文伟 文/图)

1949年前后建成的土木结构房屋,如今墙体开裂,梁柱霉烂、断裂。一遇雨天,便是屋外大雨,屋内小雨。即使如此,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村民袁先生一家三代人仍然居住在这样的民房内。

近日,袁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118110)反映,早在2003年左右,他家老旧民房所在地被确定为征迁区域,但之后房屋征迁之事没有动静,镇政府既未征收该房屋,又不同意袁先生自行拆除重建。

7月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项目区内的数名住户至今仍居住在老旧房屋中,如今台风季节来临,他们担心房屋因此出现倒塌,危及住户人身安全。

现场直击:

墙体出现多处裂缝

梁柱已霉烂断裂

这一段时间,家住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白叶岭10号的袁富春及其家人,常为房子的事情感到烦恼和担忧。“家里的房子已经十分破旧了,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可是既不让改建,又迟迟不启动征迁,再这样下去,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一提到房子的事情,袁富春就感到无奈。

在袁富春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他家的危房。一栋土木结构的旧瓦房,墙体已有多处地方出现大小不一的裂缝,裂缝最宽处约有6厘米。有些部位的墙体已经倒塌。走进大门后,记者看到天井上方的梁柱已经因腐烂而断裂,散发着一股木头霉烂的味道,天井里面还有三四根木头,以及许多瓦砾。

袁富春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建于1949年前后,由于年代久远,房屋的梁柱不断被白蚁蛀,早在四五年前就有断裂的迹象。

袁富春的父亲拿出一张照片。通过照片,记者发现梁柱下面原来有两根木头在顶着。袁富春向记者解释说,在2009年的时候,天井上方的梁柱就因为霉烂而快要断掉了,发现此事后,他们立即在梁柱下面用木头顶着。但是,由于梁柱已经霉烂了,加之受近期雨季的影响,到了今年7月3日,梁柱就突然断裂。

袁富春的房子只有一层,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左右。“起初,整栋房子共有9个房间,可如今只有3个房间能居住。”袁富春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参观房子。沿着房屋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有的房间的梁已经霉烂、断裂,有的房间则是瓦片脱落,有的房间则是墙体开裂严重,有的房间则是墙体出现倒塌……

住户心声:

原址重建新屋 或另择地块建房

房子年代久远,且如此破烂不堪、险象环生,可是为何至今仍未进行危房改建或者搬迁?

袁富春向记者解释,在2003年左右,策武引入一个项目——白叶岭“家庭农庄”。据袁富春介绍,该项目主要位于白叶岭自然村内,包括袁富春在内有七八户村民的房屋、农田、山林都被列入了征迁范围。“当时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曾找过我们谈拆迁的事情,可是2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对方给出的补偿款是2400多元。”袁富春告诉记者,由于补偿价格实在太低,因此他们并不同意拆迁。然后,一晃就是10来年,时至今日,“家庭农庄”项目依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征迁工作迟迟未能启动。

“你们看到了,现在整栋房子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全家人整天提心吊胆。”袁富春告诉记者,去年3月、今年5月,他曾先后两次向策武镇递交了危房重建申请书,可是至今仍未获得批准。袁富春坦言,他和家人非常希望能够在原址上重建房屋,或另择地块建房,不用再居住危房,成天担心房屋会突然倒塌。

事情背景:

领导班子变更 征迁工作难度大

10多年前引入的项目,为何至今仍然没有完成征迁工作?村民关于危房改建的请求,为何无法获得批准?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采访了策武镇的谢镇长。

谢镇长介绍,该“家庭农庄”项目是在2002年引入的,当时的策武乡(2011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策武撤乡设镇)与港商签订了关于开发白叶岭的协议。该项目占地面积300多亩,当初预计投资1亿元,定位为生态、休闲、旅游、观光项目。

签订协议之后,港商在2002年至2003年间,先后两次共计支付24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征用、项目报批等。据谢镇长透露,2003年,该项目就已经完成报批,但是由于部分群众要价太高,征地工作迟迟无法开展。而且,就在同一年,当时策武乡的领导班子又发生了变更,从而导致“家庭农庄”项目搁浅。

2012年,策武镇再次与港商洽谈,并提出偿还本金、利息的解决方案。经计算,本金加利息共计1000万元左右。“一方面,镇里面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偿还;另一方面,港商也不同意该方案,要求我们继续履约。”谢镇长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长汀县召开了专题会议,并确定大方向是继续履约,继续征地。

部门回应:

村民若同意征迁

镇政府将解决安置问题

据谢镇长介绍,白叶岭共有8户村民,其中有四五户村民已经在外面建房或是买房,老屋已经无人居住,但还有三四户村民尚在老房居住,而且多为老人。“我们也很着急,一直都在想办法,希望可以早日完成征地工作。”谢镇长坦言,目前,县里面虽然已经确定大方向是继续履约,但是征地的方案至今还没有确定下来,资金、人员等也没有到位,因此镇里面无法全面启动征地工作。但他表示,只要村民同意征迁,镇里会一一解决安置问题。

由于西气东输项目的管道途经白叶岭,征用了其中一户村民的房子。谢镇长告诉记者,镇政府已与该户村民基本达成协议,村民同意征迁,镇政府则将其安置在铁路安置小区。谢镇长表示,如果白叶岭其他村民也同意征迁,镇里面将参照该户村民的安置情况,并结合《福建(龙岩)稀土工业园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和《赣龙铁路扩能工程(长汀段)征地拆迁安置方案》,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对村民进行安置。如果村民的房屋确实无法居住,可以先行转移,再签署征迁协议,过渡期间的租房费用,镇政府会进行补贴。

对于袁富春申请在原址重建新屋一事,谢镇长解释说,白叶岭属于项目区,因此无法批准村民在原址重建房屋。如果村民要另择地块建房,该地块必须在项目区外,且符合村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