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近期龙岩市发生两起少儿家庭侵害案 儿童保护需重视

www.fjsen.com 2014-07-14 10:20:04 傅晓君 廖艳旎 陈文婷 林蓉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正在玩耍的婷婷(梁熙 摄)

闽西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 傅晓君 实习记者 廖艳旎 通讯员 陈文婷 林蓉)7月12日下午,记者见到被继母剁掉右手腕的武平女孩婷婷,在父亲陪伴下,在市中医院休息区开心地玩耍。其父王先生告诉记者,在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婷婷当前的治疗费用基本可以解决,情绪也较稳定。接好手腕后,婷婷本周将进行手指方面的治疗。图为婷婷向记者友好地打招呼。

6月17日,长汀童坊中心小学附近一老房内,一名妇女将其11岁的继女和3岁的亲生儿子杀害(链接:狠心妈妈亲手杀害两孩子 或因家庭矛盾导致);6月28日,武平东留大阳村一名7岁女孩被其继母剁掉右手(链接:武平一狠心后妈剁下7岁继女右手后抛入粪坑)。这两起案件在我市引起不小的轰动,随后,两位母亲均被警方控制,目前,相关鉴定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

身为人母的她们为何如此残忍?怎样认识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当前受理虐童案面临什么法律困境?就此,7月9—11日,记者采访了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相关人士。

为何少儿屡遭家庭侵害?

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天有540多名儿童死于虐待。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我国,少儿受虐现象也呈上升趋势。少儿遭受家庭侵害不仅指身体方面,如殴打、体罚,而且还指精神方面,如被疏远、冷漠、贬低。

全国十佳保护未成年人特殊贡献律师、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福建汇才律师事务所律师兰子禄告诉记者,父母个人及家庭问题是导致以上现象的主要因素,多数虐童案发生在不完整的家庭中,父母离异,而后再婚,孩子就跟着其中一方组建新的家庭,最后在新家里受虐。

据介绍,父母本身存在性格或精神上的缺陷、缺乏养育孩子的责任心,以及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弱,还有因“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其他家庭成员常常放纵施暴者,也是少儿屡遭侵害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