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摆摊设点乱象多 交了“卫生费”可随意摆?

www.fjsen.com 2014-07-11 11:19:09 王沐 陈丽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记者 王沐 实习生 陈丽华 文/图)

小溪市场附近摆摊设点乱象多,为何屡禁不止?近日,有市民向本刊反映,小摊贩只要向物业交了“卫生费”就可以随意摆摊设点,这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希望有关部门管管。8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情况。

国葳商业广场

小贩:每月交齐“卫生费” 只要有位置就可以摆

“在这摆摊要交摊位费,是不是真的?”记者以寻求摆摊为名义,向一卖水果的女摊贩询问。她故意压低了声音说,这里的摊位费是每个月200元,一些临时来摆摊的,如果上午来就要交费,下午来就不用交费了。记者所看到的这几个水果摊,都是“固定摊位”,已经交了很长时间的“卫生费”。

边上一个卤味摊的老板说:“我每天要交两块钱的‘卫生费’,有人来收就交一下。”

记者向摊贩们了解到“卫生费”交给国葳的物业,倘若不交就不让摆。

随即,记者走进了国葳商业广场的乐域物业进行暗访,记者表示想在人行道上摆一个摊位,物业相关人员说:“没了,都满了,你要是想摆摊就往里面一点摆,那边可能有位子,只是那边的人流不多。”记者询问价钱时,对方称,每月150元,如果是比较偏的位置,可以优惠二三十元。她还告诉记者,只要交了费,任何时候都可以摆,卫生等问题他们会处理。

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收款收据时,物业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名片大小印着“卫生费”的白纸片,落款为乐域物业,并盖了专用章。

清华御景

西瓜摊主:花了3000元打点费 交给政府每月460元

不难发现,清华御景围栏外有一处西瓜摊,老板向记者透露:“我托朋友打点了这一切,一共花了3000元,其中每月交给政府460元,其他的我就不清楚了。”

记者询问,有没有收款收据。老板称,已“办下来”一张收据,有了这张收据,谁想来收费或想赶他走,他都不予理会。记者表示想看看收据,老板说:“不在这儿,用完后就收起来了。”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清华御景的成誉物业,假意要摆冰摊,物业向记者解释:“摆冰摊是不行的,业主向我们反映一到晚上太嘈杂影响休息,还有环境卫生问题也很严重。现在都不允许小摊小贩在周围摆摊了,而且门前护栏外空地的位置也承包给别人作停车场了。至于那个西瓜摊位好像是城管“特批”的,这个谁也赶不走。“特批”这究竟是个什么说法,物业表示不清楚。

市执法局南城大队

西瓜摊是依照文件核批的,费用由市行政服务中心收取

记者从龙岩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南城大队了解到,国葳商业广场前非法摆摊设点的问题具有流动性、反复性等特点,对其执法难度很大。虽然每天7:30至8:00都会有执法人员在指定地点对非法摊贩进行疏导,但小推车的灵活性强,劝走了一批又来一批,很难永久性根治这一问题。对于物业收摊位费这一情况,他们表示并不清楚。

而西瓜摊的特殊收据和清华御景物业口中的“特批”,原来是政府为了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实行集中疏导规范管理,在中心城区不影响交通和市容观瞻的地段适当设置冰沙、西瓜临时销售摊点,时限为今年5月25日至9月24日。

工作人员称,农户或者商贩可以报名申请指定的临时摊位,再由执法大队确定临时摊位,并根据申请核定经营户,经营户根据执法大队出具的摊位证明,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缴纳相关费用及办理手续。摊位费用按四个月一次性收取,冰沙摊点每月240元,西瓜摊点每月360元。卫生保洁费、垃圾处理费每摊每月50元,由市环卫处收取。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