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岩城脑中风人群出现年轻化趋势

www.fjsen.com 2014-07-04 10:19:06 钟丽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钟丽琳 实习生 雷雨婷

说到脑中风,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中老年人。7月1日,记者从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脑中风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青年人出现脑中风的现象有所增加,而频繁吸引、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青年脑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医生提醒,如果青年人有出现了短暂性的口角歪斜、走路不稳、四肢不协调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而引发脑中风。

医院:青年中风现象有所增多

脑中风发病的症状和体征通常表现为,面瘫、肢体偏瘫,站立不稳、嘴歪、舌斜、感觉减退、脑出血和脑梗塞等。

记者从市第一医院了解到,现在脑中风离青年人越来越近。国内统计显示,45岁以下的成人即青年发生的中风约占全部中风的5%—15%,而该院的不完全统计显示,青年中风人群已占据8%左右的比例,青年人中风现象有增多趋势,而中风已成为青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

原因:不良生活习惯是罪魁祸首

本是中老年人多发的病症,怎么越来越多出现了青年人身上?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明生告诉记者,罪魁祸首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陈医生说,频繁饮酒、吸烟、运动量少、高热量饮食、夜生活过度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脑中风年轻化的主要原因,而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焦躁又加重了上述诱因对人体的损害,从而导致脑中风发病。研究表明,吸烟、饮酒是青年脑中风的最危险因素。吸烟可使脑中风风险增加2到3.5倍,吸烟者和不吸烟者相比,脑血流量明显降低,加速脑动脉硬化,降低脑血管的舒缩功能。而长期饮酒,特别是过度饮酒可使血压升高,影响凝血系统,增加血小板聚集和血液凝固性,同时也使脑局部血流量下降。酗酒者中风的发病率是一般人的4到5倍,且更容易引起脑出血。活动量减少、不合理膳食和精神紧张可加快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即“三高”的发生和发展,加速脑中风的发生。

留心:口角歪斜、四肢不协调要及时就医

陈医生介绍,脑中风的前期征兆是“有迹可循”的。如果出现口角歪斜、走路不稳、四肢不协调、一边肢体麻木、没力气等症状,而大部分症状在两小时内消失、24小时内完全消失的话,这时市民就得提高警惕,高度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千万别以为恢复了正常,就不来看病,这些短暂性病症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引发脑中风。”

如何预防青年脑中风的发生?陈医生称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是关键。第一,尽量调整到符合健康的标准,戒烟、限酒、平衡饮食、低盐低脂饮食;第二,坚持每周锻炼五次,每次30分钟左右,可以选择慢跑、快走、游泳等运动项目,控制体重,做到规律作息;第三,保持平和健康的心态,别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第四,加强一级和二级预防,控制“三高”,将使一半的人免于中风危害。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