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只因地有纠纷 农田荒置两年

www.fjsen.com 2014-07-02 09:54:38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村民赖庆和眼前这片近10亩的地,往年以种植水稻为主,如今因为分田争议,已荒置两年之久。而与之相邻的农田,当前都种上了水稻或蔬菜。

□本报记者 杜红伟 罗文伟 张梓睿 文/图

分田协议搁浅

将近10亩农田,如今荒草丛生。

不是无人耕种,只因地有纠纷。

6月19日,上杭县古田镇赖坊村第五村民小组的一块责任田边,村民赖庆和看着眼前这片荒芜的农田,很是心疼:“这田荒了两年,太可惜了。”

第五村民小组组长赖庆发告诉记者,该小组的集体农田共分为3类,第一类在早年已经永久性固定分配给各个农户,第二类农田的耕种者也相对固定,第三类农田则是机动的,每三年重新调整分配一次,从1984年农历十一月三十开始执行,按当年村小组人口进行分配,家里有人过世或户口外迁的,须交还当事人名下的农田份额;家里有添丁或者通过婚嫁方式增加人口的,就从第三类农田里分出相应份额的农田补给该农户,余下的第三类农田再进行等额分配。

这种“抽死补生”的分田方式,一直执行到2009年。而用于机动的农田,经过数轮的“抽补”,也由最初的30多亩,到现在只剩下近10亩。

2012年,又到了重新分田的日子。

然而,这次的分田协议却迟迟无法达成。

起因是因为征地。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