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严格执行招生方案 招生过程阳光透明

www.fjsen.com 2014-06-30 09:50:51 蔡添高 陈良锦 曾志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蔡添高 陈良锦 曾志明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将《义务教育法》中确定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为“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由一般的工作导向变为工作任务。

龙岩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历来就是热点、焦点问题,更是重点、难点问题。近年来,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事业有了较大发展,“入学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但发展的差异性却进一步凸显,使得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本来就存在的差距在新的形势下又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与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入好学校”的期望有一定差距。

6月16日出台的新罗区2014年小学、初中招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向标就是让中心城区的义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体现教育的公平,出台后反响强烈,很多市民在“点赞”的同时,更希望能够严格执行方案,让招生过程阳光透明,结果公开公正公平。

《方案》有五大特点

和往年相比,今年中心城区小学、初中招生有很大不同。

一是扩容压力大。今年初中毕业生5200人,预计初一招生数6300人,净增加1100人,合22个班。中心城区(七个街道)小学毕业生4500人,其中本区户籍2290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210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50%。城区初中招生94个班,合4700人。

二是确保中心城区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免试就近进入公办学校。优质学校也面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开放。

三是全面实行电脑派位入学制度,努力做到公平入学。按照招生方案,“先录取招生范围内户籍与房产证一致和符合政策性照顾对象的小学毕业生,剩余学位依次按下列批次录取:第一批:持有招生范围内房产且实际入住的小学毕业生;第二批:持有招生范围内户籍的小学毕业生;第三批:暂住在招生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录取过程中,遇某一批次学位不足时,则该批次采用电脑派位办法,派满为止。”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完全有可能进到优质学校就读。

四是全面促进中心城区学校均衡发展。今年新罗区已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验收。新罗区学校的软硬件较为均衡,特别是学校的设施设备、校舍建设等办学条件达到了均衡。今年新罗区将在师资方面努力,制定政策,加大师资交流,让各校师资也达到相对均衡。2014年的小学、初中招生政策主要是通过电脑派位安排学位,各校生源也可能达到相对均衡,从而促进全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五是加大教育资源整合。今年暑假开始,龙岩二中与龙岩六中合并,龙岩六中的人、财、物全部并入龙岩二中。原龙岩六中校址成为龙岩二中初中部,今年招生16个班,800个学生,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届时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到龙岩二中登记建档,并参加电脑派位。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