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咨询会场面火爆 考生家长忙问“招”

www.fjsen.com 2014-06-30 09:40:51 罗玉文 刘菲菲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家长学生之间热烈讨论。

高考志愿填报——

名师来指点 “过来人”支招

□记者 罗玉文 刘菲菲

有人形象地比喻,高考是考生一个人的“单兵应战”,而填志愿则是学生和家长的“协同作战”。

6月25日至2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高级教师陈木孙,以及多位“内行人”和“过来人”,听听他们关于填报志愿的一些观点和建议。

名师:正确理解投档规则 理性看待冷热门专业

据陈木孙老师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招录取办法略有调整。今年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将设常规志愿和2次征求志愿,往年这两个批次只进行1次征求志愿。此外,今年本科一批的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均设6个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而往年只设4个。

高考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已经在我省实施多年,但陈木孙表示,在填报志愿指导中不难发现,考生和家长还是会犯一些常识性错误。

平行志愿是相对于传统的梯度志愿(即志愿优先)而言的,在录取过程中,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的志愿。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又可分为院校志愿平行投档和专业志愿平行投档两类。

陈木孙提醒,平行志愿投档后若被退档,其他志愿不能再投档。他解释,正是因为各志愿相对平行,考生每轮填报的6个志愿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该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5个志愿相当于同步失效,“平行志愿并非是说填报了多少个志愿,就有多少次投档机会,这是错误的。”

陈木孙表示,考生要密切关注,两次征集志愿的具体时间和有关信息。此外,选“服从专业调剂”,可以降低被退档的概率。

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一直以来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事情。对此,陈木孙表示,专业的热门与冷门是相对的,并非是绝对的。专业的冷、热,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而变化,要知道,学生读完大学或研究生或博士再出来工作,当初热门的专业,毕业的时候就未必热门了。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