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连城:县村有基金,融资变顺心

www.fjsen.com 2014-06-27 16:01:32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涉农担保贷款难,咋办?

连城:县村有基金,融资变顺心

东南网6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1-5月,连城县农村规模经营贷款担保基金、大田种植业规模经营风险基金(简称“两金”)为全县农民担保贷款88笔,担保金额3495万元;首批成立的两个村级融资担保基金,提供小额贷款担保38笔,担保金额306万元。

“县级‘两金’,主要用于鼓励农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村级基金,则着重满足群众小额、机动的资金需求。这,正是连城构筑的全方位涉农融资担保机制。”连城县贷款担保基金办公室主任温晓洁说。

连城是我省传统农业大县,红心地瓜干、白鹜鸭、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远近闻名。然而,涉农担保贷款难曾困扰着当地。

2009年,该县设立“两金”,每个基金县财政出资100万元。去年6月,县里又将农村规模经营贷款担保基金扩大至2000万元,担保贷款扶持范围从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至家庭农场、涉农企业,单笔最高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50万元,并视情况给予一定贴息。

“基金担保贷款,快捷、方便、服务好!”连城县盛丰种兔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高铭告诉记者。

今年初,他决定将黄兔养殖规模扩大至年出栏2万只以上。为解决兔舍建设、种兔引进等资金缺口,他决定通过县农村规模经营贷款担保基金贷款50万元,基金办公室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他备齐申报材料。6月初他拿到贷款,如今新兔舍已基本建好。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鼓励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股“两金”,用市场化手段实现基金良性循环。今年1-5月,该县新吸纳福农、联香园、心连心等6家地瓜干加工企业入股基金合计130万元,为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担保贷款700万元。

光有县级基金,还谈不上全方位涉农担保机制。考虑到群众的小额贷款担保需求,去年10月,连城县本着“政府主导、财政注资、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原则,扶持朋口镇文坊村、宣和乡培田村设立村级融资担保基金。

在实际操作中,县、乡两级财政扶持每个村20万元,征信良好的农户按自愿原则出资1万-2万元入股基金。入股基金的农户到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后,金融机构根据农户的信用等级评定资料和入股金额,降低10%-20%的贷款利率,并按入股金额的2-5倍发放贷款。

文坊村养鱼户项惠强,就尝到了甜头。去年12月,他出资2万元入股村级担保基金;今年,他要扩大养殖规模,顺利拿到8万元低息贷款。

“力争至2016年,每个乡镇至少有一个村级融资担保基金。”温晓洁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