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永定财政投资项目有了“把门人”

www.fjsen.com 2014-06-25 09:21: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是财政项目都要先拿到财政投资评审与合同管理中心评审,再招标,让财政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永定财政投资项目有了“把门人”

东南网6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刘永良 马斌)挤掉财政投资项目“水分”近7000万元,让财政投入的每一分钱发挥出最大效应——这是成立还不到两年的永定县财政投资评审与合同管理中心交出的“把门”成绩。记者24日从永定县获悉,得益于该县建立的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机制,以往政府财政投入项目普遍存在的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等“三超”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据悉,这也是全省率先建立起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机制的县级行政单位。

以往,由于项目投资控制不严、投资管理模式单一等原因,财政投资项目超规模、超预算建设现象较为普遍,不仅浪费了有限的财政资金,而且让财政项目建设的随意性变大。

“前几年,永定曾出现过有个别财政项目预算几百万元,最后花了上千万元的极端情况。”永定县审计局副局长、县财政投资评审与合同管理中心主任张宝华说,为从源头上节约财政资金,县里提出对财政项目“先评审、后预算”的思路,提出实现由决算评审向预算评审转变。因此,2012年11月,县财政投资评审与合同管理中心诞生,县里凡由财政投资的项目都要经过这里,中心对项目工程预算审核有决定权,对项目设计方案也有提出建议修改的权力。

在实际运作中,考虑到评审的项目涉及建筑安装、市政工程、园林绿化、水利工程、生态等众多领域,中心面向社会招聘了投资、财会等专业的近10名技术人员。对一些特殊领域的项目如世遗土楼项目维修等,则采取临时外聘技术团队和专业人员的方式事先评审,对设计、预算评审后方能进行招标,从源头上减少财政项目预算虚报、高报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