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31名委培生归来 闽西汉剧后继有人

www.fjsen.com 2014-06-24 10:13:56 康泽辉 卢婷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卢婷婷)被誉为“南国牡丹”的闽西汉剧,至今已有300年历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和其他非遗一样,闽西汉剧也面临着传承的困境。不过,就在龙岩市汉剧团升格为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不久,一股新鲜的血液注入了这个古老的剧种之内。

4年前31名委托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培养的龙岩学生,学成回到龙岩,在6月19日晚,首次亮相。他们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展现出了一定的功力,让在座的老戏迷们,大呼过瘾。

虽说是闽西汉剧班,但是孩子们唱的都是京剧。传习中心副主任黄蕊介绍,闽西汉剧和京剧同属皮黄腔。清雍正、乾隆年间,徽班北上形成京剧,而南下的,传到闽西和广东,称为“汉剧”。

上世纪90年代,闽西汉剧出现严重的人才断层,“行当都不齐全。”黄蕊说。为了让闽西汉剧更好地传承,2010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龙岩汉剧团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好苗子,委托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培养。

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出10名男生,21名女生送往中戏附中培养。黄蕊介绍,孩子们先学习四年的京剧,打下基本功,后两年回龙岩实习,再加入闽西汉剧的地方元素。

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也是中戏附中第一次为地方剧种培养人才,在闽西汉剧传承人代表邓玉璇看来,效果甚好。

“当年他们都还是一张白纸,现在看他们的一招一式,都觉得这四年,太不容易了。”邓玉璇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