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岩城:门禁卡莫轻易外借 警惕被“克隆”

www.fjsen.com 2014-06-20 10:38:59 曾燕福 应瑛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当得知锁店可以复制门禁卡,张女士感到很意外:“如果真能复制,那外人进出小区就很容易,很不安全。”

为证实此事,16日下午,记者借来两张不同小区的门禁卡,来到中心城区溪南路一家锁店复制门禁卡。该锁店老板很快就根据记者要求复制出来了。整个过程中,老板既没有让记者出示相关证件,也没有询问记者复制门禁卡的用途。随后记者用复制好的门禁卡进行了试验,发现确实能够顺利地将门禁打开。

记者调查发现,还有比上述配卡更快速简单的,就是在网上的大行其道的“门禁卡复制机”,不少购物网站均有出售“门禁卡复制机”的商家。

律师建议:加强门禁卡监管和使用

“未经授权,个人及商家私自复制门禁卡属违法行为,侵害了多方权益。”福建汇才律师事务所兰子禄律师认为,门禁卡制作本身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产权应属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随意复制是一种违法行为,也涉嫌构成侵犯知识产权。但因我国这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监管方面存在一些漏洞,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应根据业主的申请登记造册制作门禁卡,控制门禁卡的数量。如果配卡商贩未经授权,不核实用户身份,随意复制门禁卡,将给小区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兰律师建议,提供门禁系统的公司应提升该系统的科技含量,使该公司的门禁卡无法被他人复制,从而避免安全隐患。此外,各小区业主也应提高安全防患意识,不能碍于情面或贪图便利把门禁卡外借他人或让他人随意复制,避免造成财产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