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长汀三洲派出所赖加辉:三洲的守望者 群众的贴心人

www.fjsen.com 2014-06-18 08:17: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赖加辉常帮兰林金干些杂活

东南网6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通讯员 张春波 曹兰诚 文/图) “真的很感谢赖警官!”近日,厦门的李先生来到龙岩长汀县三洲派出所,感谢副教导员赖加辉为其找回遗失的挎包。这个月初,李先生一家从厦门到长汀三洲参加杨梅采摘活动,不慎将挎包遗失。

每年,当漫山遍野的杨梅挂满枝头时,也是赖加辉和同事最繁忙的时候。作为一名三洲镇基层民警,赖加辉十年如一日,维护着这里的平安。

生态建设的“守望者”

长汀县三洲镇,是长汀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地区,这里的村民以种植杨梅作为水土治理和发家致富之路。

6月3日,三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村民戴某春承包的杨梅园内,250株杨梅树遭到近20余名村民砍毁。赖加辉和同事火速赶往调查。原来,这是一起因林地租金引发的纠纷。目前,故意砍毁杨梅树的首要分子戴某德、戴某火被刑事拘留。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赖加辉共参与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50余起,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巡防方案,确保一周有两次不定期夜间巡逻,每个集市有三个小时的路面治安巡逻,有效维护了当地的社会治安。

“断臂铁人”的“贴心人”

此外,身为副教导员的赖加辉,在得知村民有困难时,总是慷慨解囊,资助困难群众。

辖区戴坊村村民兰林金,在2002年的一次煤矿爆炸事故中失去了双手,右眼被炸瞎,家中一贫如洗,还有95岁的祖母需要照顾。兰林金曾几度失去信心,是赖加辉与他倾心交谈,鼓励他树立信心。

在赖加辉的开导下,兰林金用自己的一双残臂学会了拿筷子、刷牙、洗脸……还学会了骑摩托车、种地、施肥、除草……如今,兰林金种植“太空莲”、油茶60余亩,养殖河田鸡400余只,年收入3万余元,被冠以“断臂铁人”的称号,还被评为“2013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而他逢人便说:“这么多年来,要是没有赖教导一直在帮助我、鼓励我,拿我当亲兄弟一样看待,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奇迹’!”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