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裕锦园消防设备已10年老化严重 申请公维金遇难题

www.fjsen.com 2014-06-12 16:27:39 简伟雄 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0多年的消防设施还能灭火吗?龙岩裕锦园业主担忧,

  轻轻一拉,水带就被撕裂了

东南网6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简伟雄 戴敏 文/图)龙岩的吴先生家住新罗区裕锦园。近日,他致电海都记者,对小区里的消防安全表示了担忧——消防设施已有10多年的历史,万一发生火灾,这些“老家伙”们还能灭火吗?

对此,海都记者走访多方了解到,裕锦园的业委会其实早就想申请公维金以更换消防设施,但遇到了难题。

走访

消防设备普遍老化 检查记录已看不清

裕锦园小区是龙岩规模较大的一个小区,共有43栋1300多户,2001年起就有业主入住了。

前日,海都记者来到小区,随机查看了4栋、5栋内的消火栓箱。两栋楼的5个楼层,每梯都安装有一个消火栓箱,里面也都有水带,但水枪缺了好几把。检查记录封条几乎都没了,个别有贴检查卡的,也已发黄、破旧,看不到检查日期。

打开消火栓箱,里面塞满了生活垃圾,阀门生了锈。在5号楼5梯处,只见一消火栓箱内的水带部分散乱在箱外,多处出现裂缝,脱皮老化严重,记者用手轻轻一撕,水带就裂开了一个口子。

此外,每一层楼的墙上都设置了一个灭火器,但红色都已褪成白色,蒙着厚厚的灰。记者在灭火器瓶身的合格证上,也未发现检查日期等信息。

“都已经老化了,有些还缺胳膊少腿,万一发生火灾,这可怎么办?”业主吴先生对此很担心。

难题

申请公维金业委会遇两难题

裕锦园小区业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小区的消防设施老化问题,业委会早就有所了解,并且曾几次开会讨论解决,但由于业委会没有资金,所以只能申请公共维修基金。

可是,申请公维金时,他们却碰到了不小的困难。

该工作人员介绍,提取公维金,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而裕锦园有1300多户业主,要达到这项规定难度不小。

“选业委会时都花了一两个月时间,这个就更不用说了。”该工作人员说,选举时为了征得足够业主签名同意,工作人员甚至在楼梯口等到深夜。

同时,还存在另一个问题:有些住户没有缴纳公维金,“只要有一个没交,这栋楼就没法使用公维金。”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