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长汀:水秀山城 比肩凤凰

www.fjsen.com 2014-06-11 16:47:42 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明清风格的长汀店头街,已成为这座小城的文化符号

东南网6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戴敏 文/图)“一川远汇三溪水,千嶂深围四面城。”宋朝汀州太守陈轩如此形容长汀城。群山之中,一个盆地,一座突起的卧龙山,一条清澈如带的汀江,成就了一个城内有山、山中有城的独特地理环境。国际著名友人路易·艾黎禁不住赞叹:长汀和凤凰,是中国最美的两座小城。

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在这座城中沉淀,省苏旧址、明清古街、唐代古城墙和河田鸡、豆腐干、烧大块,这些古迹与名菜,已经固化为这座小城的文化符号。近年,长汀县政府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和“一江两岸”建设,这里山清水秀空气鲜,路易·艾黎眼中的美丽山城已然回归。

醉在店头街美从明清来

小城著名的明清古街店头街,长约400多米、宽约4米的青石板路被刷了个透亮。

小街店铺林立,雕刻、理发、画像、钟表、酒肆、小食、收藏,各种行当应有尽有。“七星饭店”等好几家还是百年的老字号。抬头看两旁屋顶的青瓦,屋脊上的翘角、瓦当、呼依、博风,诉说了小街的久远。三五行人徜徉于此,听石板路的木屐声,仿佛穿越到了明清。

小巷中飘来酿酒的醇香,它如此浓烈以至于让人以为稍微多闻一会便会醉了。偶尔传来的搓麻声,显示出这里人们生活的闲适。

行到店头街尽头,见惠吉城门。汀州古城墙依北山而建,东西边连接西河和汀水,故有“观音挂珠”的美誉。

沿石阶拾级而上,漫步城墙古道。大雨过后,经千年磨蚀的青石路水珠透亮。好些年轻人脱下鞋子,让双脚与古城来个亲吻。墙垛上挂着百家姓大灯笼,像是汀江边上的一条闪亮红丝带。

汀江水秀 梦中的捣衣声

长汀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9.5%,看到这个数据,脑中自然想到“森林氧吧”。从龙岩市驱车往长汀,青山叠叠,夏雨淅沥。进入县城,豪雨刚过,那空气清新得让人吃惊。

雨水过后,汀江河水显得很大气。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条客家人的母亲河变得浑浊。近几年强调生态保护和名城建设,连年疏浚,汀江逐渐变回她原来的清澈样子。

如今,每天清晨,河边的浣女又多了起来。晨曦中,她们挥动捣衣杵,尽展客家女的勤劳与质朴。树下,还有垂钓者的身影。

大快朵颐 吃货最中意长汀

走过店头街,逛完古城墙,是不是觉得有点肚子空空?汀江东岸水东街的小食在等着你!

水东街,是清朝末年至民国时期形成的古街,商业很发达。热情好客、爱吃会吃的长汀人在这里准备了花样繁多的小吃:汆鸡嫲、煎薯饼、芋子饺、灯盏糕、春饼……每一种都能让人垂涎欲滴。这里的小吃摊生意火爆,尤其是到了晚上,不管你想9点钟吃夜宵,或是深夜12点出来觅食,这里的锅炉都会冒着腾腾热气欢迎你。

河田鸡,是长汀的特色食品。它以粗粮为主食,肉质细嫩,是长汀人待客必不可少的一个菜。

“谢公楼上好醇酒,二百青蚨买一斗,红泥乍辟绿蚁浮,玉碗馋倾黄蜜剖。”唐朝宰相张九龄曾盛赞长汀美酒。于是,古城之夜,此景常见:烫一壶米酒,点几样客家菜,邀三五好友,猜拳行令,直至醉归。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