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www.fjsen.com 2014-06-11 16:44: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亮点聚焦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东南网6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龙岩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居全省首位。近年来,龙岩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绩令人瞩目。

龙岩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的紫荆创新研究院,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为一体,通过加大对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非资源型产业比重。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内,一个集温泉养生、酒店商务、餐饮购物、生态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已初具规模;永定客家土楼5A级景区改造提升工程紧锣密鼓……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养老、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生物医药等绿色生态产业,龙岩赢得了更多的“生态福利”。

去年,龙岩实现GDP1480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连续6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尤为可贵的是,单位GDP能耗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龙岩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是明确了发展定位。从独特的生态、文化、区位、老区苏区优势出发,进一步明确把龙岩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等,走“绿色经济·生态家园”科学发展之路;其次是明确了发展目标。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单位GDP能耗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龙岩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和做法值得借鉴。生态是福建的一大优势,当前,我省正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主导产业向高端、绿色方向发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旅游、文化、金融等服务业;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能源资源节约,深入推进节能降耗,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要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环境保护监管;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资源环境保护与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真正将福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