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电梯品牌多且杂 高档次电梯较少

www.fjsen.com 2014-06-10 08:55:57 罗玉文 刘菲菲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罗玉文 刘菲菲 通讯员 詹萃芳

城市是电梯使用的积聚中心,伴随着龙岩城市现代化的发展,电梯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每日频繁使用的特种设备之一。与电梯有关的话题,也成为市民越来越关注的热点。6月3日至6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我市电梯增长已经步入高速发展阶段,使用电梯的住宅小区逐渐增多;另一方面却是住宅电梯的品牌五花八门、电梯档次总体比较低,高档电梯相对较少。

近年来,随着龙岩市经济的高速增长,极大地拉升了房地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快速发展,高层住宅越建越多。那么,目前我市的住宅楼都在使用哪些品牌的电梯呢?记者作了一番了解。

据市政协委员、民革龙岩市委委员胡益通介绍,目前,龙岩中心城区使用电梯的住宅小区约167个,电梯总数约1500部。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有关部门曾对我市的住宅小区的电梯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共调查了87个住宅小区,其中保障房、安置房小区11个,约占住宅小区总数的52%;调查电梯947部,其中保障房、安置房175部,约占住宅小区电梯总数的63%。

“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我市住宅小区电梯的品牌多且杂,品牌多达31种,价格则是从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胡益通说,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奥的斯、东芝、蒂森克虏伯、富士、快意等10个品牌电梯的市场占有率达77%,剩余21个品牌的电梯市场占有率仅为23%。

为进一步了解龙岩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电梯的情况,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区十多个住宅小区,发现中心城区住宅电梯档次总体比较低,高档次电梯比较少。其中,商品房大多使用中等档次的电梯,保障房、安置房使用的电梯品牌相对较杂。五洲财富广场、阳光美地、林景花园等少数住宅小区,使用的是较高档次价位的电梯,其价格通常在30万元以上。而更多的住宅小区则是使用中等档次价位的电梯,其价格通常在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主要使用的住宅小区有利来山庄、水木莲花、香樟名都、雍华名苑、恒亿豪园等等。此外,还有一部分小区则是使用较低档次价位的电梯,其价格多在20万元以下。

此外,有些电梯生产商为降低生产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因此这些电梯的质量往往也较差,电梯的故障率较高。同时,有些开发商出于建筑成本考虑,采用了一些价格相对低廉的“杂牌电梯”,导致稳定性、安全性相对差些。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龙岩分院(以下简称特检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些年来,电梯市场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具有相关资质的电梯制造厂商约有500多家,其中龙岩市有2家,分别是福建希尔斯电梯有限公司和福建优力德电梯制造有限公司。“从整体上看,我市住宅小区电梯品牌比较多,而且也比较杂,其中,以20万元至30万元价位档次的电梯居多。”特检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这几年,电梯市场比较乐观,但同时竞争也变得更加剧烈和复杂。为了迎合市场需求,不少高端品牌的电梯,也陆续推出一些低端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

(此篇为系列报道之二,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您对我市住宅电梯存在的问题有何看法,或有好的应对措施,请来信来电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择优进行刊发。地址:闽西日报社群工部,电话:0597—2118110,电子信箱:ly2118110@163.com。同时,也可为市政协提供提案线索,地址:龙岩市政协提案委,电话:0597—3383522,电子信箱:zxta33@sina.com。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