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端午飘来粽子香

www.fjsen.com 2014-06-02 09:59:2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家家充满民俗味

新罗区万安镇地处梅花山南麓,与连城、上杭接壤,其民俗习惯既有明显的客家特点,也有河洛文化的特征。在那里,端午节是一个非常隆重的节日,不仅要包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还要接“龙水”,给果树挂糠棕等等。

到了农历五月初,家家户户便忙开了。人们先要包一回粽子专门给小孩吃。这天包的粽子叫“乖粽”,寄意小孩学乖听话。而后,大人和小孩一起包糠粽子,包好后,让孩子们到山中、田间将糠粽一串串挂在桃树、梨树、李树上,盼求桃、梨、李树多结果实,希望小孩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到了初四,家家户户便开始包粽子。粽子分碱粽、咸粽,颇有讲究,上供时用碱粽、咸粽,意为有荤素,神灵各取所需。到初五的早上,各家各户的门槛都插上油油绿绿、香气扑鼻的菖蒲、艾叶,以驱邪气。有的家庭还在那天晾晒菖蒲根和艾叶,据说,那天晒的菖蒲根治小儿腹泻功效最好。艾叶则等到夏天夜里乘凉时点燃,用于驱赶蚊虫,效果比别的时间摘采的效果更好。到了正午,农家的妇女还要忙着将家中水缸洗净,挑午时井水,意为接“龙水”。而后,用接来的“龙水”和菖蒲、艾叶同煮,熬出一锅药水,供家中大人小孩洗澡,意为避邪驱虫,远离蛇、蜈蚣等毒虫伤害,祈盼全家身体健康。

还有些地方过端午节常常是过两天,初四(或初五)是自己一家团聚,初五(或初六)是已婚妇女回娘家同父母一道过节。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