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林权抵押:让林农有更多实惠

www.fjsen.com 2014-06-02 08:36:50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天长 丘嘉瑞)“2年周期太短了,这怎么办?”近日,在长汀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58岁的大同镇林农陈冬火想贷30万元用来扩大竹林生产规模。但只能贷15万元,陈冬火一听就急了。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陶敬贤告诉他,这是依照过去林权抵押贷款人在60岁以下的规定,如按创新之后的林权抵押贷款机制,陈冬火只需把林权证过户给自己的孩子,就可办最多8年的贷款。

这里所说的林权抵押贷款机制,就是长汀县去年9月出台的林权抵押贷款实施办法。

当地之所以不断深化林权抵押贷款改革,就是因为许多林农反映:贷款机制“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

“银行嫌金融风险大,利润少;林农一看抵押难、贷款难、手续繁杂,积极性也不高,林业发展资金瓶颈仍得不到解决。”陶敬贤对记者说,从2011年发放第一笔林权抵押贷款开始,长汀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一直在寻找新突破、新做法。

“为解决银行贷款的顾虑,县财政专门安排3000万元作为林权抵押收储担保金,还成立县立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形成双保险,让银行取消顾虑,放心放贷。”陶敬贤说,在抵押物方面,长汀把生态公益林内套种、补种花卉苗木等也纳入抵押物,还新增多种贷款模式,把审批流程从2-3个月压缩为20-30天。

在林权贷款模式上,长汀创新推出三种模式:从过去一年一贷一次还本的单一模式,改为贷款期限三至五年,按月还息,到期一次性还清;按揭贷款期限5-8年;发放惠农卡贷款。在贷款额度上,由原来评估值的20%-40%,提高到40%-60%。在贷款期限上,从一年一次性还本的期限,改为最长8年、一次授信、按月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方式。

在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记者遇到来自古城镇下增村的竹农黄长根。他以经营的竹山面积620亩,通过服务中心收储担保,向县农行申请到5年期借款30万元。他说:“这下,我对竹林抚育和笋制品加工更有信心啦。”

目前,长汀林权抵押贷款信贷资产质量良好,呈现“零不良、全收息”局面。同时,这一改革的受益面也从最初的造林大户扩大到一般的林农。

截至4月22日,今年全县共办理林权抵押贷款登记12件,较往年有大幅增长。

为让林农得到更多实惠,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还把林权抵押贷款申请的基础材料受理权下放到各乡镇的林业站,遇到有林农申请时,变林农跑县城为干部下农村。干部下村后,就在乡镇林业站手把手地帮林农把所有资料准备好,最后林农只需要在签字确认环节跑一趟县城。此外,森林资源资产评估费减少了70%,还能帮助林农申请办理国家财政3%的林业贷款贴息。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