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汛期来临,请及早筑牢防灾屏障

www.fjsen.com 2014-05-30 11:54:28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5月底,岩城隔后一居民安置区护坡年久失修,加之居民排水设施不尽合理,当遭遇暴雨侵袭时,致使该处护坡出现较大面积坍塌。一年过去了,此处护坡仍未得到修缮,顶上覆盖着简易塑料布,滑坡处依然是黄土裸露,周边群众对此颇有微词。

□记者 石芳 刘菲菲

通讯员 俊宇 靖宏 文/图

随着汛期来临,土壤含水量较为饱和,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如何预防塌方等地质灾害给市民造成危害,记者27日采访了新罗区矿管办。

记者调查

中心城区护坡溜方事件多发

5月20日傍晚,龙岩二中教职工11号宿舍楼前的护坡发生溜方,威胁到住户的安全;

新罗龙州工业园民园路与工业路交叉口路段的护坡,逢汛期基本会发生溜方事件;

南公园一处护坡因年久失修,发生滑坡……

新罗区矿管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分管领导林建洪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统计,自去年端午节以来,中心城区地质灾害开始呈现多发态势,主要表现为塌方滑坡现象。由于处置得当,这些滑坡事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介绍,在新罗区,包括滑坡在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达51个,这些在极端天气下都易导致地质灾害。新罗区矿管办主任郑如兴说,这些地质灾害危险、隐患点中包括32个滑坡、9个地面塌陷、4个不稳定斜坡、2个泥石流、1个崩塌和3个高陡边坡。随着汛期的来临,这些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治工作是重中之重。

部门释疑

四大原因引发地质灾害

分析我市发生的地质灾害案例,郑如兴认为有四个原因。首先是老百姓地质灾害防治意识比较差。有些群众往往削坡建房,或在高陡边坡建房,且多数边坡缺乏基本支护、排水等护坡设施,遇到强降雨容易引发崩塌、滑坡、坡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其次,城区内部分排水、排洪、护坡等设施年久失修,也是导致地质灾害的原因。郑如兴说,龙岩二中教职工11号宿舍楼前的护坡便是因护坡年久失修,岩层风化,在雨水作用下引发溜方。

第三,在城市建设中,随着建设工程规模与速度的不断加大,而开发过程中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这样也易引发地质灾害。

再者,地质灾害与龙岩地质结构也有一定的关系。中心城区所在的新罗区属于岩溶地貌,在建设过程中如果不重视地质结构的勘察,随着时间的推移或流水侵蚀的作用下,在极端天气里也易发生地面坍塌的现象。

应对措施

各司其职 提高防范意识

“对于山体滑坡溜方这类地灾,一般奉行‘谁引发谁负责,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郑如兴认为,应明确部门应急管理机制与职责。根据规定,一旦发生滑坡,相关的业主单位首先应该负起防治的责任。而矿管办作为地灾防治牵头单位,负责监督指导,提供综合协调服务及治理的技术支撑。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完善地灾防治应急预案,加强地质灾害重点危险区的防范。

“地质灾害防治重在避让预防,这样才能充分降低地质灾害的危害。”郑如兴说,要把地址灾害防治宣传入户,辅导群众如何防灾减灾,增强他们的防治意识。比如,居住在靠山建筑的群众,应该注意门前屋后的排水系统是否畅通,保证护坡牢固。

另外,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搬迁或治理防护工程,有效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自2005年以来,新罗区争取到上千万的资金用于地灾搬迁与整治工作,目前已搬迁1984户居民。

专家建议

如遇险情冷静逃生

遭遇地质灾害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有关地质专家介绍,山体滑坡与泥石流是我市比较常见的地址灾害。因此,房屋或生产作业区位于山脚边、河边的居民,要经常检查周边山体是否有滑动迹象。如发现附近山体有滑坡、塌方的前兆,居民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同时通知其他受威胁的人群。如果遇到山体滑坡来不及转移,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险的,应尽快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专家提醒,当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时,应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等靠得太近。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