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粽子配茶 大有学问

www.fjsen.com 2014-05-29 09:52:04 卢婷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婷文/图)再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了。走进龙岩的各大超市,包装精美的粽子,都被摆到了最醒目的位置。而菜市场里,粽叶、糯米、香菇,这类包粽子的原材料,也成了热销的商品。

这软糯滑腻的粽子,是不少人的心头好,不过医生提醒,粽子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要少吃。

如今的粽子,甜的、咸的,蛋黄的、烧肉的,人们似乎每种都要尝个遍才过瘾。忍不住嘴馋怎么办?粽子“巧”吃。这不,吃货们想出了新招:要给粽子也找个健康“伴侣”。

粽子配茶 清爽解腻

粽子和茶一起吃,不仅能帮助吞咽和消化,只要搭配得当,还能提升粽子的口感呢。

如果你爱吃没有任何馅的白粽,或是碱水粽,别再局限于蘸蜂蜜或者白糖啦。试试配上一壶玫瑰花茶,这样的吃法,不仅能衬出花茶的香气,还能带出糯米的淡淡甜味。

红枣、豆沙馅的甜粽子,就搭配清淡的绿茶或者薄荷茶,这两种茶属寒性,特别适合燥热的甜腻粽。绿茶和薄荷茶可以增进人体内的葡萄糖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损害人体的胰岛功能,也就不用担心肥胖的问题啦。

无肉不欢的吃货们,吃鲜肉、火腿馅咸粽子的时候,就要找菊花茶、山楂茶来帮忙啦。它们促进胃酸分泌,帮助肠胃消化,防止因食用了较多的脂肪而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的负担。

蛋黄粽可以说是粽子中的经典,蛋黄虽美味,油腻度却很高,普洱茶性甘冷,口感醇厚,去脂效果最好。

特别提醒大家,搭配粽子的饮品,千万不能是冷的,因为喝冷的东西更容易让糯米凝固,使之更加不易消化,让人感觉滞胀难受。

粽子配蔬果 营养均衡

这几个月,是水果的黄金季节,吃粽子时搭配果蔬,不仅可以补充纤维素和维生素,还能促进消化和营养均衡。

粽子搭配木瓜、菠萝,清甜消食,还能缓解吃完粽子后嘴里油腻的感觉。糯米难消化,易引起便秘,吃完粽子后来根香蕉,是通便的好方法。

粽子易让人油腻饱胀,试着搭配一些富含纤维的凉拌菜,可以保护肠胃,促进消化,避免消化不良。

苋菜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痢的功效,在端午前后吃非常有好处,它也是粽子的“最佳拍档”。

此外,吃粽子时还能搭配陈皮以助消化、增食欲、排胃气、减少腹部脂肪。搭配白萝卜,它具有清爽理气、利湿的作用,可以促进消化。

不少人在吃完饭后把粽子当甜点吃,要注意,粽子是主食,它由糯米做成,黏度高、难消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相当于一碗米饭。如果吃了米饭就不要再吃粽子,如果要吃粽子,请别去碰米饭、面或馒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