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暑期打工 谨防三大陷阱

www.fjsen.com 2014-05-29 09:21:15 吴林增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老板故意拖欠工资

被恶意拖欠工资,是暑期工常见的陷阱之一。每年暑假,导报龙岩新闻热线都会接到学生来电反映被拖欠了工资。

龙岩的小蔡说,他去年在一个冷饮店打暑期工。虽然他并没有被恶意拖欠工资,但是却被克扣了不少工资。原本每个月800元的工资,最后只拿到500元。

小蔡说,老板以他迟到为由,扣掉了他部分工资。学生族打工,打工易讨薪难,已经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而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是学生讨薪比较困难的原因之一。

支招

签协议便于维权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毛汉青律师说,学生暑期打工时,要有一定的维权意识。首先,在寻找合适工作之后,学生应该跟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以便保障自身权益。

如果没有签订协议,在维权时,也必须提供一些必要的证明。毛律师说,学生可以保留打工时的相关凭证,比如工作证、签到记录等,一旦遇到纠纷,这些凭证都可以作为证据。

交的押金被没收了

  暑期打工,要谨防“赔了夫人又折兵”。由于学生防骗意识差,暑期打工,也容易被骗走钱财。

网络上的暑期招工广告,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或许也有部分招聘广告,暗藏着骗局。如果暑期打工,遇到用工单位要收取抵押金,那么要小心了。

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往往收取不同金额的抵押金或收取身份证、学生证作为抵押物。这类招聘广告,通常是以“高薪”作为诱惑,然后让应聘者先交纳一定的押金。

用人单位多是以收取服装费、建档费等为由,收取一定的押金。而这些押金一旦被收取,就可能石沉大海。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