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太古村:帮扶引来“活水源”

www.fjsen.com 2014-05-25 11:04:31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梁熙 通讯员 林斯乾

22日,记者来到上杭县庐丰畲族乡太古村,村民曾传广刚检查完自家烟田的沟渠排水是否通畅,裤脚都湿透了。他告诉记者,以往下雨天还得戴着斗笠去挑水,现在有自来水了,即使淋湿了,也有热水冲洗。

曾传广说,他家的自来水是从去年10月接通的,自己买了水管、龙头,加上工钱总共花了不到500元,“解决用水问题,真得感谢政府。”

太古村支部书记李其庆介绍,该村水资源极其匮乏,生活用水问题一直是困扰全村的大难题。过去村民的用水主要都靠村里80多口井,但井水也时常因为天气原因而缺水,同时这些井水40%以上被检测大肠杆菌超标,不安全也不稳定。该村2007年曾请专业的打井队打机井,没想到打了5口井,最深的达103米,也没发现地下水。“打井队的人都放弃了。”李其庆说,后来村里向水利局申请了人饮工程项目,分两个水源地建设。

第一期的人饮工程于2009年通水,覆盖全村800多人口,第二期的于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目前已有200多户接通。“今年将解决全村饮用水问题,这些都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帮扶。”李其庆说。

“人饮工程花了近90万元,很大一部分都靠相关部门帮扶。”村主任曾传禄告诉记者,挂钩该村的市民宗局2012年开始共帮扶9万元。“民宗局领导每年都来几次,慰问困难户,召集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共同开会,给我们信息指导,并协调项目。”

太古村近年来还得到市财政局、龙岩学院、市环保局、市扶贫两会、烟草局等单位的协助帮扶。其中太古村新建的村部大楼,文化活动中心、太阳能路灯、公路硬化等的改善都离不开这些部门的帮扶。

太古村水土流失也严重,全村3083人,村民的主要收入靠种烟及外出打工获取。近年来,各级政府投资100余万元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种植杨梅基地200亩,油茶600亩,草地150亩,封育水土保持林2000亩,治理大小崩岗18座,修建蓄水池8座。

“全村林地面积16000亩,我们利用这个优势,准备引导群众发展林地种植和林下经济。不仅让群众增产增收,还能治理水土流失。”李其庆说这些点子也是市民宗局领导帮村两委想到的。

记者手记

帮扶要帮得实在,要切实解决帮扶对象亟需解决的困难并给予发展建议,把“输血”变为“造血”。

记者在太古村采访了解到,当地群众过去因为缺水严重、水土流失严重,发展遭遇瓶颈,许多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但近年来由于各级各部门的帮扶,解决了不少困难,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日益完善。记者认为,今后更需要的是帮扶单位为村民出谋划策,让村民通过产业发展实现真正的富裕。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