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餐具费不少饭店还在收 消费者有权说“不”

www.fjsen.com 2014-05-22 09:36: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商部门:遇到可拨打12315投诉

不少饭店收取餐具费

东南网5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婷 文/图)去饭店吃饭,桌上消毒餐具得收1元钱。收费的消毒餐具自出现开始,就一直争议不断。今年3月,新《消法》实施,不少人认为,此法将终结餐饮业的一些“霸王条款”。

新《消法》第26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但实际上,两个月过去了,在龙岩餐饮行业中,最低消费、消毒餐具另收费、谢绝自带酒水,这类规定依旧普遍存在。

现象 不少饭店收取1元餐具费

上周末,龙岩的小张约了三个朋友,在万阳城一家餐馆吃饭。小张平时是个细心的人,点餐时就记下了菜品的价格,总共198元。

结账时,小张拿出200元,却听到收银员说,“您好,消费共计202元,这是您的清单”。小张一看,清单上最后一道“菜”,叫做“一次性碗筷”,每套1元。

小张摇摇头,却没有与店员理论,交齐了钱离开了,这样的“冤枉钱”,小张交了不少,他说,“不想扫了大家的兴”。

郭女士和家人在凤凰阁一家饭店聚餐,十几号人,结账时也发现,比菜金多了十几元。“两三个人也就罢了,这么多人,都够加点一盘菜了。”

郭女士经常在外就餐,她说,据她观察,现在的酒店和较高档的饭店一般都不会使用塑封餐具,往往在一些排档、小店用得多,“1元、2元都有,老板自己定价”。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